我院应邀参加第一届全国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21浏览次数:130

 

518日~21日,黄志伟副院长一行代表我院赴湖南长沙,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安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曹平教授主持。会上,中南大学吴超教授作了会议材料说明报告,《报告》中说:经过21年发展,目前开班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已达89所。2004年新一届全国安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后,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又将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设立“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作为头等大事开展工作。《报告》还介绍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属性、基本特征、知识结构体系以及各层次培养方案等学科发展主要论题。

 

首都经贸大学纽英建教授向大会作了《我国安全学科发展动态与规划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安全学科发展历史和发展动态。接着,中国矿大傅贵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振宏教授分别就安全学科人才培养研究和本科专业认证工作程序等主题向大会作了报告和说明。会后,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南大学资源安全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尤其对研究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冲击试验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安全学科建设是长期的主旋律,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将对我国安全学科高级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的建立,对促进安全学科深入发展,使安全学科培养的人才知识结构更为合理化、科学化,进一步推进我国高等院校安全学科、专业三级学位教育,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安全人才的需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对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减少事故损失,提高安全增效作用,贯彻执行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将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

 

                                                               (代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