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导论》学习体会(摘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20浏览次数:221

        

    作为我校首届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在学习《安全工程专业导论》后,许多同学对该专业有了更全面和科学的认识,这也为他们今后继续学习、深造专业课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以下是部分同学的学习体会。

   

新兴的行业,广阔的前景

安全工程0701   邱璐

 

    以前,对于安全工程,只是从网上和别人的信息中了解到一些零碎情况,很多人都片面的把安全工程和矿山直接联系起来。通过专业导论课程的学习,我对安全工程有了大致的了解。

     安全工程是以人类生产、生活活动中发生的各种事故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事故的研究分析,运用安全理论、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识别和预测生产、生活活动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发生的科学技术和知识体系.其基本内容是根据对伤亡事故发生机理的认识,应用系统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在工业规划、设计、建设、生产直至废除的整个过程中,实施预测、分析、评价其中存在的各种不安全因素,根据安全法规综合运用各种安全技术措施和组织管理措施,消除和控制危险因素,创造一种安全的生产作业条件。

     和以前的认识不同是,安全工程所涉及的不仅仅只有矿山。安全工程是个朝阳专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毕业生除了可以在矿山、化工、建筑、石油、机械、电力、冶金、消防、交通等领域工作外,还可以在政府、外企、合资企业、国营企业、中介机构等单位从事设计研究、评估咨询、安全监察、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我们国家安全工程管理刚起步,全国安全工程专业2000年才开始招生,目前安全专业人才的需求矛盾日益突出,社会上需要大量的安全专业人才,我们安全工程专业毕业后会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工业生产是人类改造、征服自然和创造物质文明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人们会遇到而且必须克服许多来自自然界的或人类活动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人们一旦忽略了对不安全因素的控制,或控制不力,就可能发生事故。其结果不仅妨碍工业生产的正常进行,而且可能造成设施设备的破坏,甚至伤害人类本身。工业革命后,工业生产中广泛使用机械、电力以及烈性炸药等新技术、新设备、新能源。这些的使用在提高工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不安全因素,导致工业事故频繁发生,事故伤害和职业病人数急剧增加。因此,控制好工业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努力开发新的安全技术,有效减少事故的发生,对工业安全可持续的生产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工业产品的日益复杂,其中的不安全因素导致事故发生的危险性也随之增大。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和消除产品中的不安全因素,用户在使用产品时就可能存在发生事故而遭受伤害的危险。核电站、化工、石油等工业设施生产具有较高的危险性,一旦发生事故不仅危及企业内部职工,而且秧及周围社区居民,造成大范围的环境污染。除了生产活动外,在人们的生活活动中也经常发生火灾、交通等事故。

    由此可见,安全问题涉及到生产和生活的许多方面,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和社会的进步发展。只有尽可能地保证生产和生活各方面的安全,减少事故的发生,工业生产才能更有效顺利地进行,人们的生活才更美好,社会发展才会更快。

    安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第一基础,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是保护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是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声誉的具体体现,安全生产在国家安全、社会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产品安全和生活安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在这次的学习中,我也初步了解了安全法律与法规,进一步明白了安全工程的管理属性,学好经济\管理\与法律,对今后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十分重要.我国的安全管理工作刚起步,许多安全问题亟待解决,我们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肩负重任,重而道远。

                                                                   

 

 

 

我看安全工程

黄文艳   安全工程0702   

在战争的年代,为了换取我们幸福的今天,无数先烈牺牲个人的安全,抛头颅,洒热血。如今,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随着人民的生活质量的提高,确保个人与企业的安全,成为了社会与国家的重任、安全人的重职。

    当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装修而早早结束了生命, 当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工作环境的危害而患上癌症,当国家的发展因为企业频繁的安全事故而受到制约,或许更能明白国家创设安全工程这个专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安全工程就是以人类生产,生活活动中发生的各种事故为主要的研究对象的一个新兴专业,它以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为主要学习内容。安全技术是指在组织生产过程中,运用安全理论,在设计、建设、生产各环节过程中,为防止伤亡事故,保障劳动者人身安全采取的各种技术措施。安全管理是运用安全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对生产和建设过程监督管理的一个知识体系。

 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生产过程中的全面安全。即便是人的本身发生不安全行为而违章作业,或者由于个别部件发生了故障,都会因为安全的可靠性作用而避免事故的发生。

    每一项技术进步,每一个现代化企业,都会伴随着事故的威胁。核电站、石油化工等大型企业,是国家发展、富强不可缺少的经济力量。然而其生产设施、生产环境往往具有较高的危险性,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会危及企业职工,而且会殃及周围的居民,并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近年来由石油化工企业频发的事故和带来的巨大损失,已引起广泛的关注。因此,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安全技术的研究,已刻不容缓。

安全工程的人是社会进步的产物,是国家持续稳定发展的助推器。尽管我是被调剂来到这个专业,我仍感到庆幸,我已喜欢上了这个专业。我深信在这个新兴的专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是女生,或许我不会去高危险的油田、矿区工作,但我可以在相关的技术与研究部门,为我们国家和企业的安全做出我的贡献。不用徘徊,全力出发吧!我要在这个全新的专业开始我全新的人生!

 

 

我所了解的“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

安全工程 0701  王健健

 

    职业是人们根据一定的生产关系和劳动方式所从事的一种生产或服务性活动。职业人群是指从事生产和服务活动的人群,他们是社会中精神最充沛,最具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人群。因而,他们的健康直接影响着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1978年,WTO发表《阿拉木图宣言》,提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体弱的匿迹,而应是身心健康,社会幸福的完善状态。健康是每个劳动者的权利。

    由于某些生产方式的特殊性,政策的偏差,公共认识和管理的局限性,以及经济技术发展的滞后,经常会产生危害职业人群健康的各类因素,即所谓的“职业危害因素”。例如;教师因为工作原因,要长时间站立、说话、伏案,同时精神压力大,很容易患上咽喉炎,静脉曲张,神经衰弱和颈椎炎。职业卫生和健康安全这门课的任务就是识别,评价,预测,控制不良劳动条件对职业人群健康的影响,通过改进工艺劳动过程,改善作业环境,保护和增进职业人群健康,使从事各种职业的人在性格,精神和社会方面都获得高度的健康。

    职业危害因素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生活生产中的危害因素,包括物理因素(如辐射),化学因素(如有毒化学物),和生物因素(如病毒);二是劳动过程中的危害因素(如疲劳,心理紧张,劳动强度过大);三是生产环境中的危害因素(如噪音)。

   伯明翰阿斯顿大学的安全与保健小组将事故定义为发生在一系列由综合原因引起的事件之后的无计划意外事件。它是导致人身伤害(外伤或疾病),财产损失,险些造成损失的过失,业务中断或上述结果的任意结合。因此,预防很重要。预防战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减少工作场所的客观危险(“安全地点”战略),另一部分是加强员工对工作场所风险的理解(“安全人员”战略)。其方法表现为多种形式,其中包括:禁令,取代,流程变化,流程控制,工作安全体系和个人防护装置等。预防战略,对事故防范有很大的帮助。

职业卫生和健康安全是一门近年来兴起的课程。早期的职业卫生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和农业卫生,侧重与评价和控制。近年来受人口与经济等社会因素改变的影响,职业卫生的内容逐渐丰富,应用范围逐渐广泛,保护和增进全社会职业人群健康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目前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重视。美国职业安全局(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形成了专门的体系,即OHSMS。联合国则发布了严格的国际上通用的标准,即ISO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我国也十分重视,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工厂安全卫生规程》、《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一系列法规。

    可以说,这门课是一门综合课,要学好它必须具备扎实的全面的基础,例如:物理、化学知识,人体卫生学,环境卫生学,管理知识,心理学,美学还有经济学。

我很喜欢从德国学成归来的张老师,她的口才很好。通过幻灯片的内容,我可以感觉到她为了这次讲课花了很多的精力。这次课的内容很丰富、很实在。通过她系统、精彩的讲授,我对原来没有怎么听说过的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由于这门课包含了心理学、美学和管理学,我对它很感兴趣,希望在以后能多学习这方面的内容。 

 

 

 

我们安全工程的未来

安全工程2007    李捷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安全问题已逐渐成为阻碍社会进步的一大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也开始重视公民安全,安全工程专业应运而生,而我们则有幸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全科学与管理学院第一批安全工程专业的新生。

安全工程是一个多科学交融的前沿知识体系,主要目的是运用先进的安全理论避免和减少人类生产与生活活动中发生的各种事故,以保障工人生命与财产的安全。由于我们国家经济还不够发达,生活质量还待提高,安全观念在人们社会生活中还没有得到普及,所以大部分人对安全领域的理解比较片面,仅局限矿山,甚至煤矿的安全,它实际贯穿于投资,建筑,交通,保险,信息,矿业,化工,能源,机械,运输等各个部门,范围相当广泛。从事安全研究的人要在总结,分析已经发生的事故经验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科学管理等方面的有关知识,识别和预测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安全研究人员必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因为一旦忽视了对不安全因素的控制或者稍有不慎,就会妨碍工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对物质资源和人身安全产生重大威胁。

搞好安全工程离不开高水平的安全技术,因为只有在安全技术的条件下才能对伤亡事故发生机理有充分的认识,同时应用系统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在工业规划,设计,建设,生产直到除废的整个过程中,实施预测,分析,评价其中存在的各种不安全因素,根据有关法规综合运用各种安全技术措施和组织管理措施,消除和控制危险因素,创造一种安全的生产作业条件。安全技术包括安全检测技术和安全控制技术两方面,这两方面均以预防为主,一个是发现,识别各种不安全因素及危险性的技术,一个是消除或控制不安全因素,防止工业事故发生及避免人员受到伤害,财产受到损失的技术。这两种技术恰好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生产方针是本着保护劳动生产力,实现安全生产。安全第一在态度方面要求我们在进行工业生产时,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当成头等大事来做好。预防为主在技术方面则要求必须掌握工业伤亡事故发生和预防规律,针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预先采取防范措施,消除和控制它们,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而二者的关系则是相辅相成,属于认识问题和方法问题两个不同角度。

我们国家对安全十分重视。为了推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贯彻,我国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制。20世纪90年代之前实行 国家监察,行政管理,群众监督的安全管理体制,2000年后,改革采用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的安全管理体制。这个重大的变革,对安全中介机构的发展,对安全工程专业的就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法律是保障安全执法的基础。我国近年来颁布了30多种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使我国生产经营活动有序进行。由此看出,我们安全专业也有管理的属性,我们不仅要学好安全理论、安全技术,还要学好经济、法学与管理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发挥我们的才能。

由以上内容可知,安全工程是一个涵盖了经济,管理,法律等几个方面的综合性学科,这就使得安全工程毕业生就业面更加广泛,加上当今社会对安全方面专业人才需求量大,而我们作为本专业新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努力掌握各种基本技能,使安全领域有更广阔的前景!

 

 

正确认识“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

毛燕飞

 

对于“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这个概念,有些人觉得它很遥远,很神秘,似乎与自己无关;有些人觉得它不过就指参加工作者健壮,无疾病。其实,听了专业教授关于它的介绍我才知道,这两种普遍的看法都是不正确或者说不够全面的。

首先,“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与我们很近,因为,它是关系到世界上50%60%的人口的,是关系到每个职业人群的。它并不是很深奥的东西,也不是很新的理念。早在19世纪末,工业领域内就出现了“工业卫生”的说法,这就是“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的鼻祖,随着农业的发展,农药被广泛应用,“工业卫生”就被改称为“劳动卫生”,再后来,涉及的范围继续扩大,就形成了我们现在的“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所以,应该说,它是我们早就熟识而且与我们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朋友”,而没有神秘可言。

其次,把“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理解为工作的人身体健壮,无疾病也是片面的。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生活的日益现代化,人们越来越关注心理的健康。现代说法更是把社会幸福的完善状态列入健康中来,旨在建设和谐社会,实施可持续发展。故而,“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既包括生理上的健康也包括心理上的,甚至牵涉到职业病对家庭对社会的影响。

再者,根据我对时政的把握,我觉得从事这一方面的工作应该是正逢社会需要的。因为它是一项为人的身心健康着想的工作,正体现了十七大“以人为本”的精神,这也是人类发展的目标与动力。在这个越来越注重人权与人性化,越来越注重身心健康的时代,“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方面的人才正是我们所呼唤的。同时,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将会连锁反应,在社会上放映出来的就是和谐!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也是经济与人类自身的和谐,响应了党“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

最后,我想要表达的一个思想就是;从事“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的工作,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艰辛的。由于危害因素具有多样性,他可能是屋里方面的,化学方面的,生物方面的,也可能是休息不合理造成的,或是管理不科学引发的……因此,有志于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就需要具备坚实的物理,化学,生物,知识,安全管理知识,人体卫生学知识,环境工程学知识等多方面的知识,很好地掌握这些当然不是件简单地事情,希望有志者能吃得起苦,一路走下去,坚持到底。

 

 

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我的向往  

安全0702     周稚乔

忙碌的世界忙碌的人群,不少人努力工作为更好的事业,不少人努力学习为了更好的职业。选择了职业就选择了生活。职业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发展道路。职业人群是整个社会中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生产力要素,又是人生历程中参与生产劳动和社会活动时间最长、精力最充沛的重要阶段。显然,这一重要社会群体的身体健康,心理行为,道德规范和社会适应性,都将极大影响一个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因此,深入研究这一群体的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对构建和谐社会,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极其重要。
    
然而受生产方式特殊性、政策的偏差、公众认识和管理的局限性以及经济技术发展滞后的影响,往往在劳动过程中存在着不少危害职业人群健康的因素,长期受这些因素的危害,就可能出现各种职业疾病。比如说老师这一崇高而又神圣的职业,长时间站直,又承受着升学率等各种压力,也会带来各种易发性疾病。职业危害因素的存在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因此职业卫生是必不可少的。

 健康是人们的基本权利,达到尽可能的健康水平是衡量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体弱的匿迹,而同时应是身心健康,社会幸福的完善状态。身理上的健康指躯体和器官无病而且健壮;心理意义上的健康指精神和智力的正常;社会意义上的健康指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只有这三个方面均衡发展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健康的人。人活在世上为了更好的享受生活而从事职业赚取金钱,但是如果赚取金钱的代价却要付出自己的健康,这是得不偿失的。健康无价,生命无价,一旦失去健康,我们就失去了享受生命的乐趣,失去了活着的真正意义。

职业卫生理论就是通过对不良劳动条件对职业人群健康的影响评价,识别主要危害因素,并通过改进工艺过程,改善作业环境,保护和增进职业人群健康,使从事各种职业的人在性格精神和社会方面都获得高度的健康。
    
职业危害因素包括生产过程中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生物因素;劳动过程中劳动组织和劳动作息安排上的不合理,会造成极端的疲劳;现代化高强度的作业,可能会带来极度的心理的紧张,生产环境的自然环境因素,如厂房布置不合理,会造成环境的污染。
    
职业卫生早期主要侧重于对作业环境不良因素的评价和控制,所以也称为工业卫生。新世纪以来,随着职业人群的增加和以人为本思想的深入,职业卫生拓展到关怀整个职业人群的身体健康和身心健康。
   
近年来,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受到广泛日益的重视,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如今随着经济一体化和人口学结构改变的影响,职业性有害因素及其所致病物类型改变,职业卫生与健康逐渐向着职业安全与健康并重,经济利益与职业健康双赢方向发展。
  
职业卫生与健康涉及广泛的知识内容。要想学好职业卫生与健康这门学科,必须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不懈的毅力,要具备坚实的物理、化学、生物知识,以及人体卫生学、环境工程、心理学、美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综合知识。
    
通过对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的学习,了解到职业卫生与健康安全广阔的就业前景,我们可在企事业单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任职,或从事职业安全卫生评价及其监督与监控工作,或从事职业卫生与健康技术的研究工作,以及相关教育与认证咨询工作。

 古人十年寒窗为求一举成名,而我们十几年辛苦只为求一个明亮的前程,将来的就业前景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通过学习,我们不再迷茫,我们有了明确的方向与目标,我们的前景一片光明。我们从现在起就要为将来做准备,努力冲刺,拼搏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