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知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1浏览次数:153

  一、 如何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志向党组织提交的书面申请。填写入党志愿书必须非常严肃认真,是建立在对党的高度信任和自己准备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础之上的,是经过长时期思考的理性选择。入党志愿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自己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过程和入党动机;要明
确表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机密,按时交纳党费,对党忠诚,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2、 表明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纪律和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风等方面的认识和态度。

  3、 自己的政治信念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生活等方面的基本情
况;要分析和剖析反映在自己思想和行动上的缺点和错误,表明对入党的态度与决心,重点是写明自己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并且要明确表示愿意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教育与考察。

  4、写入党申请书时,最好在后面附一份个人自传,内容主要包括:自己的出生年月、家庭出身、本人成份、个人简历、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姓名、政治面貌、职业及工作单位;本人的政治历史情况(如受到的奖励或处分等),对重要情节要提出证明人。

二、 入党有哪些手续?

  党组织发展党员,必须按照党章规定,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其目的是为了从组织制度上保证把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保证党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性质。发展党员必须履行以下主要手续:

  第一,要求入党的人,必须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并经过党组织的认真考察;

  第二, 党组织准备发展其入党时,必须由本人填写入党志愿书,有两名正式党员负责介绍,并要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

  第三,接受新党员,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且做出决议;

  第四,上级党组织在批准接收新党员前,要派专人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审批时,要召开委员会,集体讨论审批;


  第五, 申请入党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要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第六, 预备党员经过预备期的教育考察,及时讨论和办理转正事宜。


三、 要求入党期间怎样写思想汇报?

  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应该经常或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状况,这主要是为了便于党组织了解自己的成长状况,主动接受党的培养和教育。

  思想汇报形式可采取口头汇报,也可写成书面材料。汇报的内容主要包括:自己的现实思想和工作学习情况,包括工作和学习中遇到了什么问题,工作态度怎样,学习成果(体会)如何,一段时间以来思想变化情况及其怎样解决的等。同时,还应该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找准自己还存在哪些不足,并且尽可能地进行明确、具体的分析,找准今后努力的方向。如果思想上有什么想不通的问题也可以在思想汇报中提出来,以求得到组织上的帮助。

  写思想汇报要本着对党忠诚老实的态度,说真话,不说假话;说实话,不说空话;怎么想就怎么说,怎样做的就怎样谈,不得隐瞒和假说。思想汇报的时间一般可以随本人的工作、学习情况而定,如果重要情况应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汇报写好后,可以交给党支部的负责同志,也可以交给自己的入党培养人(联系人)。


四、预备党员怎样写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到期后要写转正申请报告。
  转正申请报告一般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要说明自己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时间,正式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

  第二,要比较具体地写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即写清楚自己成为预备党员以来,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以及其它方面有那些进步和提高;同时对照党员标准,看自己是否符合党员条件。针对入党时党组织和党员对自己指出的缺点,说明哪些已经改正,哪些还没有改正或没有完全改正,是什么原因。在预备期如有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说明。

  第三,要写明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根据自己在预备期的表现,特别是针对还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之处,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即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