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双方同游革命遗址,携手凝聚党旗之下--记研究生党支部特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303

 (通讯员胡姗)201757日下午,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付慧娟老师带领下参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和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我校特聘“文澜学者”讲座教授,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Jerry Hans-Event Blomberg教授和Bo Jonsson教授也一同前往。

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活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大胆探索,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创新党组织生活会形式,特地邀请了正在我校讲学访问的校特聘“文澜学者”讲座教授,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Jerry Hans-Event BlombergBo Jonsson教授参与到本次研究生党支部实践活动中。此次实践活动以“身体践行,追寻红色记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党支部成员传承革命薪火精神,重温红色记忆;中外双方同游革命遗址,携手凝聚党旗之下;外教学者现场与党员学子对话,畅谈中国梦,架起中外友谊的桥梁。

下午两点半,支部成员集体乘车来到位于汉口鄱阳街的八七会议会址,初到纪念馆门前,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八七会议会址”几个鲜红的大字便赫然展现在眼前,似乎正诉说着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庄严的陈设也让在场党员觉得仿佛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纪念馆的一楼展厅。“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的一次重要会议,对革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工作人员讲解中,付慧娟老师同时为两位外籍教授进行翻译,交流沟通。两位外教对展出的丰富翔实的史料照片、会场的布局、详实的会议记录所吸引,对八七会议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转折意义以及彼时党的发展情况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大家更深刻的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也明白作为青年学生党员,肩头有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责任,需胸怀大局、着眼大事,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不断在增强我国在国际舆论话语权的行动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随后全体党员在一楼展厅集合,在肃穆的中国共产党旗下举行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外国友人见证下,由学生党书记沈硕同志带领,党支部正式党员庄严宣誓。洪亮的声音、坚定的语气,紧握的拳头,表明了各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为党和人民奉献的决心。

走出纪念馆,傍晚天还没黑,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党支部成员们冒雨信步来到了几步之遥的黎黄陂路口处的宋庆龄故居。馆内陈列着那个时期有关宋庆龄女士的实物、图文和影像资料。为使世界了解中国,支持中国的革命斗争,宋庆龄先后在此处接待了美国著名记者,通过他们的笔向世界介绍了中国革命的史实,以赢得世界民主进步力量的支持。这些珍贵的资料述说着这位爱国主义、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战士的生平,诠释着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参观完毕后,党支部成员就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之际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结合此次参观活动进行了交流讨论。两位教授也参与进来,仔细聆听,讲述了他们眼中的中国。他们对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的赞叹,也提出了自己对中国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看法和认识,同时他们也热情称赞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学子,称日常授课中已经感受到中南大学子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看到了学生们较高的科研能力,此刻更是被各位党员同志在参观过程中表现出的热忱与积极所打动。

最后付老师做了活动总结,她指出1927年是中国现代史上风云聚变的一年,今年正值2017年,风云变幻,参观的两处红色遗址在现代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中的讲话表达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作为党员和当代大学生,大家肩负着时代的重要使命,希望大家矢志不渝,把握人生航向,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矢志奋斗,为湖北、武汉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次很荣幸能邀请到两位外籍教授与大家一道走访历史遗迹,追忆往昔,畅想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大家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实践能力,这也是进一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题中之义。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2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