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是非曲直得真理,论古今中外品人生——工程学院辩论队表演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骆嘉琪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342

(学生记者:李子沫 蒲昕怡 张嘉妮)为帮助我院大一同学塑造有思想、有个性、有能力的当代大学生形象,繁荣校园文化,增进思想交流,展示大学生的青春风采,1014日下午14时,由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院学术部和辩论队承办的辩论队表演赛在首义校区文泽楼306顺利举办。

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徐柯欣,副主席梁笑天、瞿天卓,学生会秘书长兼副主席廖璐璐及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干部,担任评委的有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魏玮,辩论队教练汪睿。紧张又不失有序,严肃又不失激情的辩论赛吸引了我院众多大一同学前来观赛。

辩是非曲直得真理,论古今中外品人生。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辩论队创建于2008年,立足于扎实辩论基础,秉持着以文载道、锋锐不羁的理念,不断开拓创新。作为全校唯一一个有着工科背景的辩论队,工程辩论队凭借着犀利的语言风格与队员间的默契配合,不断斩获佳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此次表演赛他们以“大学生创业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为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

立论环节正方一辩气势开场,从个人、国家、民族三个方面层层剖析,借助众多成功人士的实例充分全面地陈述了己方观点,即大学生创业利大于弊。反方一辩也不甘示弱,立足于大学生的个人长远发展和社会优化资源等方面,以大学生创业的风险性,延续性,商业性等特征为切入点阐述己方“大学生创业弊大于利”的观点。驳论环节双方唇枪舌战,互不相让,倒计时已经结束,正方三辩却依然毫不懈怠,紧张的气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随着攻辩、自由辩环节的开始,赛场气氛逐渐升温。正方一针见血地指出“创业的高失败率不等同大学生创业弊大于利”,但是反方则独辟蹊径,从“适当的时候应该做适当的事”这一角度步步紧逼。结辩环节双方四辩逐一分析弥补己方的漏洞,对于反方提出的“社会资源应用不合理”的问题,正方四辩针对大学创业浪费资源以及心里受挫两方面展开了激烈反击,比赛达到白热化阶段。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面对观众提出的各式各样的问题,辩手们从容不迫,沉着应答,掀起了又一轮高潮,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表演赛在热烈的掌声和佩服的惊叹声中顺利结束。

古人云:一人之辨,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狮。这就是口才的魅力。一言可以兴邦,片语可以辱国。这就是口才的威力。此次表演赛让我们共同见证了思维与智慧的碰撞交融,领略了工程学子的博学多才、明思善辩,也让同学们意识到敏捷的思维、快速的应变能力和非凡的口才的重要性。

工程辩论队招新在即,相信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定可以乘风破浪,为工程学院缔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