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之路无尽,思辨之风长存

发布者:骆嘉琪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409

    (学生记者:方艳艳 欧昌宏)为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新生课余生活,增强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1117日晚19:30,由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院学术部和辩论队承办的第九届“工程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首义校区文润楼112教室顺利举行。

 出席本场比赛的评委有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潘喆老师、17级辅导员焦馨蕙老师,校演讲与辩论协会15级优秀辩手部部长﹑刑事司法学院辩论队优秀辩手王俊贤,校演讲与辩论协会辩手部15级优秀辩手﹑哲学院辩论队长陈皓宇,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辩论队14级队长朱婧。他们将见证两只优秀队伍激烈的比拼,并评选出第九届“工程杯”新生辩论赛冠军队伍。

 在台下同学热烈的鼓掌声中,双方辩手出场。此次辩论赛他们以“共享单车的迅速普及对城市道路健康发展的利与弊”为辩题展开交锋。首先由正方辩手开始立论,正方一辩利用生活实例与数据充分地陈述了己方观点,即共享单车的迅速普及对城市道路健康发展利大于弊。反方一辩也不甘示弱,立足于共享单车迅速普及带来的道路问题,指出共享单车的迅速普及对城市道路健康发展弊大于利。精彩的开篇后由双方二辩进行驳论环节,反方先发起攻势,双方唇枪舌战,互不相让,紧张的气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比赛逐渐升温,进入盘问环节,双方更是针锋相对。反方从对方辩友对共享单车的亲身经历这一角度步步紧逼,直指共享单车迅速普及给城市道路带来的压力难以缓解。正方三辩则抓住突破口,一针见血地指出对方所提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的关键所在,并追问道路体系的完善是否需要以人为本,正确引导。随着两方辩手思维的一次次碰撞,辩论赛被逐渐推向高潮。

 赛场环节愈加紧张激烈,双方对手你来我往,场下观众也反应热烈,掌声连连响起。结辩环节双方四辩逐一分析弥补己方漏洞,对于反方提出的“共享单车给城市道路带来的问题”,正方四辩利用各地区现有城市方案进行激烈反击,反方四辩也重申和完善了本队观点,为争取胜利作最后的努力。

 结辩环节过后,王俊贤师兄和陈皓宇师兄针对两方观点,分别进行了提问,台下的同学也跃跃欲试,对指定辩手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疑问。回答问题的辩手们不仅结合自己的观点,还联系生活实际沉着应答,获得评委肯定。

 辩论赛最后,王俊贤师兄对辩手们的表现进行逐一点评,他根据辩论全程,明确指出辩手们的优势及欠缺,并给出相关建议,他说:“双方的开场让人眼前一亮,但辩论过程中两方都只讨论各自的利,或对方的弊,未做出明显比较,这是比较欠缺的地方”。进入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经过评委们一致表决,反方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稍胜一筹,问鼎冠军,正方三辩周俞彤同学也以其沉着冷静的表现,获得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

 求真之路无尽,思辨之风长存。本次辩论赛精彩无比,见证了工程学子缜密的逻辑思维和犀利的语言风格,是一场智慧与才华碰撞交融、逻辑与思想强强对决的盛宴。工程学院辩论队也会继往开来,书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