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秭归县茅坪镇“三旅富民”发展模式调研团队开展校内实践之优秀研究生访谈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418

 

应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感悟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探索长江经济带乡镇发展模式——基于秭归县茅坪镇“三旅富民”发展模式调研》调研团队邀请,我校公共管理学院18级研究生钟开炜与团队成员于文澴楼203开展了主题为“南湖湖泊治理现状与民间湖长职责”的优秀研究生访谈暨交流会。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老师全程参与。

钟开炜是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实施的中国青年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教团一员,参与创建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担任服务队首任常务副队长,带领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20191月,钟开炜受武汉市河湖长制办公室聘任为南湖(市级)首任民间湖长。201911月钟开炜受聘为校团委副书记(学生)。

     20184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省考察,深入湖北宜昌市和荆州市、湖南岳阳市以及三峡坝区等地,考察化工企业搬迁、非法码头整治、江水污染治理、河势控制和护岸工程、航道治理、湿地修复、水文站水文监测工作等情况,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20189月我院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及其对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之际酝酿申报了《感悟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探索长江经济带乡镇发展模式——基于秭归县茅坪镇“三旅富民”发展模式调研》项目并获得重点立项。

此次访谈伊始,钟开炜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民间湖长的主要职责,如自发巡湖、接受培训和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等,介绍了国内外对待湖泊治理方式和成就,讲述了自己同几位志愿者在巡湖过程印象深刻的几件小事。他还从高校、学生日常生活的角度对咱们大学生日常如何减少废水产生、节约资源等方面、对我校晓南湖的治理提出了个人的建议和意见。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视察湖北讲话精神,共同学习他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视以及“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底线后,大家畅所欲言,对个体在湖泊治理与资源保护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有了更深理解,提升了自我责任意识并对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

钟开炜还谈到作为一名湖长,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外,更要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爱湖护湖的团队中来,提高普通民众对湖泊保护的主体意识,将公益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

聆听优秀生之心声、感悟学与用之真谛。本次面对面的访谈提高了调研团队成员对南湖湖泊治理现状与民间湖长职责的认识,拓宽了学科知识视野,同时也对我院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有莫大的启发意义。



2018年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秭归县茅坪镇“三旅富民”发展模式调研团队

  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