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系教工党支部开展6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248

 (通讯员:周靖承)2020618日星期四下午2点至5点,环境系教工党支部在校在岗党员9人,实到党员人数9人,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和环境系例会一同进行,环境系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召开了此次会议。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为《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会议由环境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靖承同志主持,按照事项开展的先后顺序,落实的主要内容包括:

 党员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此次党章学习内容为《第六章 党的干部》与《第七章 党的纪律》,即第三十五条至四十四条,补学了上次因研讨培养方案修订方案而未来得及学完的主题党日活动党章学习的部分条款内容。

 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根据下发的《附件120206月份支部主题党日学习资料汇编》,分三个板块学习了“两会精神”、“师德师风”和“青年寄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的发言、指示,包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这三份材料,分别从当前国家和社会发展最实际、最重要、最关切的方面做了精准把脉、深刻论断和重要指示,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全体参会党员同志还交流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情况。支部党员教师也对于师德师风的学习和自觉遵守,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爱岗敬业,自觉爱国守法,潜心教师育人,关心爱护学生,传播优秀文化等方面也做了交流。

 在支部书记周靖承的主持下,开展了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这半年以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这项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交流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应有的职责和奉献,另一个是对这一年以来党员教师个人的行为和觉悟,在公为公的情况进行总结并与支部党员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此次交流的效果相当显著,不少党员教师都能从全局的角度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严肃活泼地参与讨论并踊跃发言。支部活动开展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支部副书记屈志光同志、组织委员宋永伟同志分别对各自的工作进行了分析,纷纷表示还需要追求进步,把支部和系得工作落实好;统战委员艾汉华同志,作为曾担任过安环教工党支部书记并有着丰富经验的同志,发言中肯,把脉到位,指出了党员同志的“公心”对于支部和系的建设发展是极为重要的,支部的工作由大家来做,共同承担,面对着日趋严格的支部建设要求和各项规章制度,党员同志特别是支委还应该更加有力地、更加主动地来承担。也指出了支部成立时间才2年,但是支部地各项工作,“规定动作”完成到位,“自选动作”成效突出,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应当感到光荣和自豪。纪检委员朱熙老师表示,应该在支部工作中更加尽职尽责,把支部的纪律监督工作和自我监督工作都落实到位。刘朝阳同志虽未担任任何支委职责,但是对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进行了比较真诚、深刻地反省,也对系的发展、支部的发展和学科建设发展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表示要向他学习。曹艳晓、阮宏程、李鸿鹄三位同志也对工作中的成绩、不足和今后改善方向做了深刻分析。周靖承同志穿插进行了个人点评和工作总结,指出这两年来自己的工作都是面对新事物、新管理的挑战,在支部成立即将满2年的时间里,坚持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守住原则和底线不松劲,对支部严格要求,但也需要在工作中对同事的要求和布置工作中适时改变方式方法使之更易于让同志们接受,对个人工作的不足也作了自我批评。

视频会议现场截图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还结合着专业教学工作,谈到了这学期未完成的实验、实习工作,需要妥善安排,周靖承同志就《在抗疫常态化中如何落实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教学工作》做了一次党课,涉及的内容主要有:

1.这一阶段乃至今年的培养方案、课程大纲和开课申请的安排和落实。

2.下学期的课程安排,本学期未上的实验及实习课程,如何在秋季学期或来年的春季学期落实。提出了五个需要考虑的方面:①在保证下学期正常上课的前提下,则尽量利用学生的空余时间和晚上、周末补上实验和实习;②如若不能,则延续到来年的春季学期考虑与下一级的学生上实验、实习课相搭配,尽量在一门课里以多课堂的形式安排落实;③在①②条件都不具备的前提下,利用公开课或实验视频资源,通过演示实验直播,组织学生预习、研讨、观摩及撰写实验报告,可以多出一些开放性的思考题和实验讨论;④特别是大一下的物理实验的问题,不要跨校区上课;⑤金工实习与下一年级合并,来年安排,一个问题就是要把18级的专业实习、金工实习、环境监测实习调配好。

3.其他工作。

会议关切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别是需要考虑疫情防控的动态和变化带来的各种影响,与参加会议的党员教师做了较为全面的交流和讨论。另外,周靖承同志还对7月份之后的支部工作做了一定的分工和部署。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充实、深刻,开展的各项活动落实到位。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