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节闭幕式暨“研艺中南”风采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必成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521



(通讯员:李必成 杨忠杰 游茜)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总结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节成果,同时丰富校园文化艺术生活,提升研究生审美素养、动手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节闭幕式暨“研艺青春,筑梦中南”研究生风采大赛于202162日(星期三)晚19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南湖会堂成功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中心)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闭幕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主持。

首先是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节闭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致闭幕词。覃红副校长指出,20207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入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是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遵循,“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研究生要乐学巧思,把握创新之机,醉心学术、勤于思考、乐于钻研,增强创新意识,练就创新本领。同时要坚守信念,积蓄薄发之力,要有真信仰、真本领,品质要硬、底气要足、眼光要远,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深耕,产出一流学术成果、交出人生满意答卷。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2021学年研究生学术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及《关于表彰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的决定》。其中,工商管理学院等15个学院(中心)被授予“研究生学术节先进集体”称号,张启迪等23名博士研究生、张芸芸等132名硕士研究生荣获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覃红副校长、姚莉副校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为获奖学院和个人颁奖。


学术节闭幕式结束后,研究生风采大赛拉开了帷幕。15个学院(中心)经过了数月的积极准备,紧扣“献礼建党百年”和“逐梦青春风采“的主题,通过舞蹈、小品和唱歌等多种表演的形式将我校研究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的美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带来的开场舞《少年》是对美好青春的写意,配合悦耳的音乐,在同学的热情演出下,调动了现场观众的激情,引起了现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接下来是各学院(中心)的节目,哲学院的节目是《灯火里的中国》,在恢弘大气的音乐背景下,表演者舞姿优美,让人赏心悦目。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节目是《映山红》,满屏的红色,歌颂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代表着我辈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引起了阵阵喝彩。


会计学院带来的节目是《疫*晴》,紧贴当下抗疫实情,通过生动的表演,充分体现了青年人积极奋斗,不畏疫情,乐观向上的精气神,同时相信疫情终将过去,雨后必会天晴。


马克思主义学院表演舞台剧《那时他们正年轻》,通过形象的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中许多先辈的故事,告诉当代青年要学党史,学习先辈的优秀传统,坚定信念跟党走,立大志,为报效祖国努力奋斗。

财政税务学院的《乌龙快递》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宝贝》都是以疫情为主题的小品,通过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感人片段,表达了对疫情期间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的崇高敬意。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一心向党,春暖花开》和外国语学院的《微光》采用朗诵+歌唱的形式,通过饱满深情的朗诵和无比温暖的歌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疫情期间党员带头抗疫的感人故事将整个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使得现场掌声不断。

最后是来自刑事司法学院的嘉宾节目《忠魂》,整齐划一的步伐让人激情昂扬,声嘶力竭的口号使人心底振奋,特别是最后的场景,所有的战士战死,仅剩一人哀嚎,将“忠魂“体现地淋漓尽致,全场掌声不断。

活动接近尾声,观众进行扫码投票,投票结束后将依据得票进行排名并颁奖。经过了一番激烈地竞逐,法学院夺得桂冠,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获得二等奖,刑事司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经济学院获得三等奖,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哲学院、外国语学院、会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获得优秀奖。此外,经济学院获得“最佳创意奖”,哲学院则将“最佳人气奖”和“最佳组织奖”收入囊中。

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节闭幕式暨“研艺中南”风采大赛的成功举办,通过回顾百年党史,不仅加深了我们对党历史的认识,而且更加坚定了我们跟党走的决心,同时丰富了研究生生活,提升了艺术素养、人文素养、审美素养,使得我们的研究生生涯更加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