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实施细则)

发布者:李必成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2023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2022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网报公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试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招收工商管理学科下“现代技术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研究生,特制订本细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确保生源质量。 

二、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以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对选拔全过程进行监察督导。

2.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骨干导师为成员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接受申请者咨询、接收及审查申请材料、组织考核和拟录取等工作。

3.学院成立由招生专业或相近专业专家不少于5人组成的选拔工作小组,对确认资格的申请者进行考核。

三、招生指标

招收专业为现代技术管理,拟招生指标为非专项招生计划基数3个,少骨计划1个,共4人。拟招生计划以2021年招生计划为基数,实际招生人数待教育部下达2022年学校招生计划后,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准。

四、报考条件

(一)“申请—考核”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2.已获硕士学位(境外学位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硕士学位或学士学位就读学科、专业与报考博士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或与所报考博士学科、专业有很强交叉、融通关系的学科、专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培养潜质。

重要提示:参加“申请—考核”制的,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有所在学校研究生培养部门出具的能如期毕业的研究生学籍证明;往届硕士毕业研究生须具有硕士学位;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在资格审查时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二)“硕博连读”选拔对象,须具备如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奋学习,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具有本校硕士研究生学籍,且全日制攻读学术学位的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委托培养和定向培养除外。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4.修完已开设的硕士学位课程,学位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不低于85分,无重修、不及格记录。

5.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6分及以上(710为满分),或学术类雅思6.0分及以上,或托福85分及以上,或取得我校硕士学位英语课程免修资格。其他语种申请者参照相应标准执行。

6.获得本学科专业2名高级职称专家的推荐意见。

7.本、硕在学期间未受过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

8.具有良好的科研创新潜质。

9.录取后人事档案关系不得转出学校,且以全日制脱产方式在校学习。

10.硕士学位或学士学位就读学科、专业与报考博士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或与所报考博士学科、专业有很强交叉、融通关系的学科、专业。 

五、报名方式与材料提交

(一)网上报名

1.符合报考条件者参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专业,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中进行报名,考试方式选择“申请考核”或“硕博连读”。

2.考生只按招生专业报考,申请、考核阶段均以专业为口径、不区分导师。拟录取阶段,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导师。拟录取之后,如出现个别博导招生资格异动,拟录取考生的导师由对应专业导师组解决。

3.网报时间:2022年1月8日0点—2月28日24点。

4.网报流程:阅读报考须知→完整填写报名信息→上传电子照片→网上缴费→打印《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5.网上缴费:在网报系统缴纳报名费200元/人。 

(二)材料提交

申请者须在2022年3月1日前将以下材料寄(送)至申请专业所在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进行审查。资格审查时,报考者需提交的材料包括(材料要求A4纸规格按顺序排列):

1.《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网报成功后通过报名系统双面打印并签字盖章)。

2.考生本人有效身份证。

3.硕士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能如期毕业的研究生学籍证明)。获得境外硕士学位的报考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本条不适用于“硕博连读”研究生。

4.硕士阶段成绩单1份(须加盖研究生培养部门公章;往届生也可从人事档案中提取复印,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均须专家本人签字,且提供其职称复印件各1份)。

6.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本条不适用于“硕博连读”研究生。

7.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实习实践的总结报告。

8.体现考生本人学习、研究能力、潜力及其他综合素质的成果清单、获奖情况及相应的证明材料。上述科研成果统计截止时间为报名当年资格审查寄送材料截止时间,以网报公告公布的时间为准。

9.考生本人撰写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研究计划应具备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包括研究主题、已有基础、基本思路、预期目标等,不少于3000字)。

10.“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另需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相关处室进行报考资格确认后,向报考培养单位提交生源地教育厅盖章的《报考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11.以下至少一项参加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具体包括:TOEFL,GRE,雅思,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英语专业考试,WSK(PETS 5) 。

12.体格检查表1份(市级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结果,可使用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表)。

13.硕士研究生阶段获得的各项荣誉以及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

以上所有材料以纸质复印件或原件扫描电子件提交。材料缺少或不清晰完整,则报名无效。请将所需材料附加目录制作成一份完整PDF文档,于2022年2月26日—3月1日期间发送至邮箱:923349326@qq.com,请务必确认邮件为发送成功状态。纸质版按照学院提供的地址寄送,于2022年3月1日前送达。纸质版电子版均需提交,以上提供材料均应是真实可靠的,如有伪造,一经招生单位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文永楼205室。

邮政编码:430073。(建议使用顺丰邮寄)

报名考生请加2022年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博士招生QQ群:568082772

六、资格审查

报名、资格和考核环节,按招生专业进行。导师组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查,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审,申请专业的导师组对申请者进行材料审查并签署推荐意见,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审,“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硕士论文、代表性成果、国家发明专利以及获奖等方面,给出百分制成绩(成绩在60分以下取消其申请资格)。“审核小组”应对材料审核的结果进行记录,并由全体“审核小组”签字认可。审核记录由学院留存备查(保存时间为三年)。按照材料审核的成绩,一般按招生人数不低于1:2的比例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由学院公示入围考核人员名单,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

考核名单公示时,将说明申请人的个人基本信息(含姓名、学号)、毕业学校信息(本科毕业学校及专业、硕士毕业学校及专业)。 

七、考核

综合审查、评价考生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的基础上,考核一门外国语和两门业务课,考核方式为面试。考核课程为英语、管理学、新技术前沿。具体考核时间将在资格审查结束后在学院网站上公示。

重点考核申请人的基础知识、科研能力及其培养潜质等。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按照无记名制分别对申请者的考核情况独立打分。考核过程要有相关记录及考核成绩,并由考核小组全体成员签字备查。

外国语和业务课的成绩均采用百分制,单科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满分200)=材料审核成绩*50%(满分100*50%=50分)+面试总成绩*50%(300*50%=150分)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选拔工作小组的考核意见及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

  八、拟录取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各学院报送的拟录取名单。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公布拟录取名单。其他未尽事宜,详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简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试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管理办法》 

九、信息公开与监督

1.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学院将开通网站公布博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说明、考核程序、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在学院主网站公示五个工作日,学院网址:http://xagx.zuel.edu.cn/。

2.学校相关部门全程监督学院的研究生招生情况。对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争议,申请者可向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提出申诉;若仍有争议,可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诉。 

十、联系方式

1.学院通信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文永楼205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邮政编码:430073。

2.学院联系方式:李老师 027-88385053。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