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刘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座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795

(通讯员:汤小林)2022620日上午1000,上海理工大学沪江领军人才刘斌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学子开展题为“无知是福:信息共享和交换下零售商的智能风险”的线上讲座。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信息系主任刘雅琦副教授主持讲座,余传明教授等教师代表以及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刘雅琦副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基本情况和刘斌教授的个人简历,并对刘斌教授在百忙之中能够为我院开展讲座表示真挚的感谢!

首先,刘斌教授对供应链的背景、供应链是什么以及供应链的研究视角进行了讲解。刘斌教授指出,供应链实际上就是一个网络或者说是一个系统,在供应链管理中,包含牛鞭效应和信息博弈两个信息主题,其中信息博弈又包含信息共享、信息更新和信息交换。

然后,刘斌教授对相关文献和博弈模型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四种信息共享情形下产生的研究结果做了充分阐述。分析表明,无论零售商是短视的还是聪明的,都不想单方面向上与制造商共享信息,虽然制造商可以有条件地受益于零售商的智能,但当产品替代性低且信息信号准确度高时,零售商则面临智能劣势(即零售商的智能风险)。

最后,我院师生与刘教授进行了学术上的积极交流,教授十分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刘雅琦副教授再次感谢刘斌教授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包含了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众多前沿内容,我院师生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对相关领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收获融入到自己的研究中去,拓宽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