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座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663

(通讯员:郝熙平)2022624日下午1430,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微生物学通报》编委杨毅研究员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学子开展题为“生态环境中脱氯微生物的异彩人生”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张敬东教授主持,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敬东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基本情况和杨毅研究员的个人简历,并对杨毅研究员在百忙之中能够为我院开展讲座表示真挚的感谢!

首先,杨毅研究员指出有机氯污染物在环境中易形成持久性污染源并长期威胁生态安全与人体健康,如三氯乙烯、一氯乙稀等常见致癌有机氯化合物已被多个国家列入优先控制污染物名单。我国最新实施的《地下水质量标准》中,新增毒理学检测指标主要为有机氯化合物。加之当前微生物修复技术在污染处理方面的应用覆盖面逐步拓展,那么如何利用微生物修复技术来进行脱氯?

接着,杨毅研究员对其研究工作展开介绍:厌氧脱氯微生物通过其特殊能量代谢功能,可将典型有机氯污染物降解至无毒无害产物,该过程是污染场地进行原位生物修复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现代测序技术的发展,脱氯微生物在各种自然环境中(例如,海洋沉积物、南极)被广泛检测到。脱氯微生物利用天然产生的有机卤代物供给自身能量代谢,对全球卤素循环起着至关重要的生态作用。

其次,杨毅研究员介绍了分离两株可在低pH值下降解有机氯的脱氯微生物工作、高风险持久性有机氯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机制与途径等的研究进展及其科学性假设,内容包括:微宇宙与富集培养、Sulfurospirillum硫磺螺旋菌属基因组对比、有机氯除草剂2.4-D的厌氧降解途径与机制、脱氯微生物参与地球化学碳氯元素循环等。

最后,我院师生积极与杨毅研究员进行了专业上的探讨,杨毅研究员十分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张敬东教授再次对杨毅研究员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包含了微生物修复、脱氯微生物生态等方面的众多前沿内容,我院师生在本次讲座中获益匪浅,对该领域的前沿知识有了更明晰的认知,也为相关研究方向的同学提供了高质量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