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环境管理方向)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3浏览次数:281

本专业是依据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活动对环境管理科技人才的需求而建立的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综合性交叉学科研究与应用领域的新兴专业。本专业有着一支由环境科学与管理领域科研实践经验丰富、海外留学和获博士学位的教授和副教授组成的导师队伍,教学与科研条件坚实和优越,其重点研究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经济和环境管理与法律等领域所涉及的现代环境管理问题,培养学生从事环境技术研究能力和从事环境管理的实践能力。

一、专业学习内容

环境工程原理,现代环境规划与管理,现代环境分析理论与方法,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信息系统,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等。

二、培养目标

环境管理是我校管理学下自设的,教育部批准的二级学科。本专业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政治合格,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能独立从事有关环境科学研究与工程管理以及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理论与实践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方向

1. 环境规划及管理

2. 环境管理信息系统

3. 环境技术经济与管理

4. 水环境保护及管理

5. 大气环境保护及管理

6. 矿山复垦及管理

四、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培养制,培养工作遵循下列原则:

1.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

2.导师负责制与教研室集体培养相结合。

3.以自学为主,课堂教学为辅。导师注重启发、引导、把关。引导研究生深入思考和正确判断,培养其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理论结合专业实际,培养具有针对性,调动研究生学习与科研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个人才能和特长。

4.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关心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修养,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

五、报考条件

具有本科学历的应届和往届毕业生,2011年不招收同等学力的考生

六、报名和考试时间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每年的网上报名时间一般为:912-14日全国统一的网上咨询,918-23日预报名,1010-31日正式网上报名、填报报考信息,1110-14日考生携带身份证件、凭报名号到指定地点交费并照相,进一步确认报考的信息数据。

七、报考信息查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研究生部网 http://yjsb.znufe.edu.cn/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网 http://xagx.znufe.edu.cn/

八、联系人

导师组长张敬东教授,电话027-88385099,电子邮件:jingdongz@163.com
欢迎随时用电话和电子邮件与张敬东教授联系,了解相关的情况。

九、考试

初试:英语、政治理论、数学(三)、管理学
复试:环境科学概论
其中,英语、政治理论、数学(三)为国家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管理学为我校一级学科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环境科学概论为导师组命题考试的科目。

十、参考书

初试参考书:《管理学通论》(第2版),张中华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复试参考书: 《环境科学概论》,杨志峰、杨志峰、刘静玲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01出版) ,也可选择同类型其它参考书。

十一、疑难问题解答

(1) 专业设置的特点
本专业是依据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活动对环境管理科技人才的需求而建立的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综合性交叉学科研究与应用领域的新兴专业。本专业依托我校经、法、管三大优势学科,“工文结合,以文助工”,教学与科研条件坚实和优越,其重点研究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经济和环境管理与法律等领域所涉及的现代环境管理问题,培养学生从事环境技术研究能力和从事环境管理的实践能力。
(2)
适合报考的本科专业
本硕士点拟招收的学生不限于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和以及管理等相关的专业。

从专业的角度讲,我们特别欢迎“环境工程”,“环境科学”、 “管理类专业”,“地理信息系统”,“化学类”,“生物类”,“给排水”甚至“数学类”等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培养与训练,将本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培养成为既懂环境工程技术,又懂环境管理环境经济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3) 关于管理学的考试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专业基础课考试统一考一级学科的课程。环境管理硕士点是一级学科管理学下的二级学科,因此,今年专业基础课考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