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中南看工科:工程学子开展“对话传统工科学校”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04浏览次数:138

         

2010年学院建立以来,学院党委将建设文科高校背景下的特色工科学院为发展目标,党委马继红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学生培养必须坚持以工科为本色,以经、管、法多学科融合为特色。为此,2010级本科生党支部自成立之日起,将凝聚学生专业思想,在学生学习、科研、课余文化生活等多方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支部党建工作重心。根据学院党委关于“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的工作部署,以及马继红书记、周勇副书记的具体要求,10级本科生党支部与20124月至6月开展了“对话传统工科学校”系列活动,分别与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开展交流。拓展学生专业视野,提升专业学习的积极性,深化10级本科学生的工科本色。

(一)“共践真知”——光谷地段大气质量和噪声监测活动

520上午9点,两校环境学子在各自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来到达光谷广场,在进行简单的相互认识之后便正式开展本次大气与噪声监测活动。本次监测活动在华科大环境学院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了均较具有代表性的光谷广场转盘区作为监测路段。本着“聚焦时事,学以致用”的原则,并根据两方实验室现有仪器情况,最终确定了当前饱受社会关注的PM2.5和噪声作为监测项目。此外,为更好地呼吁公众环保意识,达到实践目的,学生们在等待采样的过程中分小组派发事先准备好的PM2.5与噪声环保知识宣传单,并为路段群众耐心讲解环保小技巧。

 

(二)“共话风采”——实践成果展示暨经验交流会活动

为对前期两支部开展的监测实践结果进行数据解释与成果展示,同时为两院学生切实提供专业交流与前景讨论的平台和互利合作的契机, 62日下午,华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0级辅导员兼党支部书记老师带领24名党支部成员与学生代表来到我校交流。

参观校园之后的座谈会上,两校年级辅导员兼党支部书记分别为活动进行致辞,表示今后将长期联系,深化合作。随后,由华科大学生代表依次对日前的环境监测活动成果以及对其学院现有给排水、建筑环境与设备、环境工程三大专业的专业认知与学习、专业前景、科研方向、毕业生去向进行资料展示与分析,我院学子介绍了本院情况并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对方提问,大家对环境专业的认知与职业规划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此次与华科大环境学院共办活动是10级“对话传统工科学校”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同时进行的还有与地质大学工程学院的交流活动。这些活动旨在以与传统工科学校接触,建立长期机制,在理论学习、支部特色活动、创业实践、科研申报、文体活动等多方面全面交流。让学生在浸沐我校经、管、法传统优势学科基础上拓展工科视野,获得更多科研学习机会,从而进一步夯实专业承诺,做好自身学习。在活动中,学生们青春热情的性格得以展现,各种思想的火花竞相迸发,平日里一些参加集体活动较少的同学主动站至台前展现开朗的一面,专注科研实践的学生在与朋友交流的过程中产生共鸣,党支部也在对话中看到了彼此的强项,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双方培养方案、关键课程、实验训练,就业去向等兴趣问题的提问和回答中,两校学子找到了工科人的共同感受,虽然课程繁重,实验颇多,但业精于勤,吾志求索。即将进入三年级的10级,站在大学生活下一个十字路口将继续在学院党委的领带和关怀下,以支部活动凝聚人心,以专业学习汇聚拼搏,以科研实践促进协作,树立青春、充实、多彩,努力向上的工科学子形象,争创新业绩,献礼十八大!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