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马甲”上路顶班 环卫工免费春游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1浏览次数:10

 

2013331日是长江日报主办的“黄马甲”城管志愿者服务队的固定活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积极响应该志愿活动,组织了26名研究生,在武昌火车站西广场开始了“黄马甲”系列活动的第一次活动——为环卫工顶班,使环卫工享受免费春游。

“黄马甲”城管志愿者服务队于今年年初由长江日报负责组建,一般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上午定期开展活动,平时还将不定期地进行为环卫工顶班、参与店铺占道整治、“门前三包”宣传等活动。

我院研究生会此前已与主办方——长江日报进行了多次沟通,活动开展前,长江日报还于325日对我们进行了采访,感谢我们主动报名参与“黄马甲”志愿活动。

331830分,我院26名研究生来到武昌火车站西广场,在城管负责人的安排下,志愿者们穿戴好环卫工的制服——“黄马甲”,共分成两组,分别负责城市家居的清洁和广场垃圾的捡拾。城管负责人分配好抹布、塑料桶、钳子等清洁工具后,每组志愿者就在城管执法队员和环卫工的指导下,清洗座椅、护栏、灯柱,或者捡拾烟头、纸屑、垃圾等。与此同时,汉口火车站、新荣客运站等窗口地带也有其他来自社会团体、学校、街道的志愿者们为环卫工人顶班。

 

志愿者上岗时,长江日报联合黄陂区锦里沟景区,邀请来自江岸区、江汉区、武昌区的100名环卫工来到锦里沟景区免费春游,让这些城市美容师可以游山川峡谷,看土家歌舞,放松心情。

本次志愿活动持续了一个上午,活动结束后,城管负责人与所有志愿者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城管局负责人表示,提高市民公德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是“城管革命”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黄马甲”志愿者们不仅通过自身行动清洁了武汉,还会带动身边更多人来尊重环卫工、爱护环境。他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尤其是大学生能够加入“黄马甲”志愿者的队伍中,共创共享“美丽武汉”。

志愿者们深受启发,纷纷在城管的工作手册上记录了自己的感想。来自福建的陈同学写道:“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舒服干净的生活环境,环卫工人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通过这个活动,一方面可以让环卫工人休息片刻,另一方面可以带动更多的人从自身做起,自觉地去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黄马甲’活动是我院研究生会的一个长期活动,从这次活动开始,我们将于每月的最后一天奔赴武汉的各大车站、广场参加志愿活动,同时,只要有需要,我们也将随时组织研究生志愿者参与活动,以实际行动号召更多同学参与到志愿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