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安全管理)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10浏览次数:309

信息安全管理硕士点,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下的二级学科。硕士点设在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导师组包括正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后)7人,下设金融监管、财税管理、信息安全技术、电子取证四个研究方向。学院具有投资上千万元、中南地区高校中设施最完善的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室,提供一流的生活、学习、研究环境。信息安全管理硕士点,依托该校雄厚的财经和法学优势学科,聚集了一批具有海外研究背景和学术专长的学者,专注于信息安全技术在新兴经济领域的应用研究。我们坚信,国家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将为这一领域提供广阔的发展研究空间。

一、培养目标

“信息安全管理”是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下设的二级学科。其宗旨是为国家财税、海关部门、金融机构、公安(经济犯罪侦查)、国家安全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培养精通信息安全技术和财经管理专业知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二、报考条件

具有本科学历的应届和往届毕业生,不招收同等学历。

三、报名和考试时间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每年的网上报名时间一般为:912-14日全国统一的网上咨询,918-23日预报名,1010-31日正式网上报名、填报报考信息,1110-14日考生携带身份证件、凭报名号到指定地点交费并照相,进一步确认报考的信息数据。

四、报考信息查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研究生部网址 http://yjsb.znufe.edu.cn/

五、联系人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秘书,刘朝阳,电话027-88385035

导师组长,张凯 教授,电话:13657215580,电子邮件:zhangkai@znufe.edu.cn

欢迎随时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与张凯教授联系,了解相关的情况。

六、考试

初试:英语、政治理论、数学(三)、管理学。 复试:计算机基础

其中,英语、政治理论、数学(三)为国家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管理学为我校一级学科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复试科目计算机基础为导师组命题考试。

七、专业研究方向

1、金融监管(银行、证券、保险)

2、财政管理(财政、税收、海关)

3、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免疫、数据库安全)

4、电子取证

八、复习参考书

初试参考书:《管理学通论》张中华 北京大学出版社

复试参考书:《大学计算机基础》,这是所有大学非信息类专业都必须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课。考生也可以选择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

九、疑问解答

(1)专业设置的特点

我校是目前国内唯一开办以经济领域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信息安全管理”硕士点的大学。与国内其他高等院校“信息安全”硕士点相比较,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在内的兄弟院校强调“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理论和计算机技术的研究,而我们更注重“信息安全”理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应用,特别是在金融、财税、犯罪侦查以及各类商务领域的应用,除教授和研习信息安全技术外,还特别注重对财政、金融、侦查与证据方面的专业应用素质和研究能力的培养。

   (2)适合报考的本科专业

本硕士点拟招收的学生不限于计算机和信息等相关的专业,对考生的计算机技术背景也不做特别要求,仅要求考生掌握非信息类专业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基本内容。

从专业的角度讲,我们特别欢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工程管理、工业工程、物流管理、会计、经济学、金融、财税等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我们希望通过几年的专业训练,将本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培养成为既具备信息技术素质,又精通经济管理知识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

(3)关于录取分数线

“信息安全管理”硕士点分数线归属于管理类。被录取的考生必须达到国家录取分数线。

(4)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银行,证券,财税,海关,计算机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