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术之风吹遍校园,让科技之光照亮未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0浏览次数:207

      2014年65日下午2点,我院有幸邀请美国UMKC大学终身教授Harn Lein在文波401教室作名为《现代密码学和网络安全的发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肖慎勇教授主持,来自我校的青年教师、硕士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Harn Lein教授讲解生动,在场听众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Harn Lein教授是计算机信息安全及密码学领域资深的国际知名专家,在IEEE Trans on Computers, IEEE Trans on Communications等多家计算机领域的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过自己的论文。同时Harn Lein教授积极与国内各大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在中国科技大学以及中科院信息安全实验室等地进行过短期课程讲授。多次的学术交流讲座,已让Harn Lein教授形成独特的讲课风格,在场师生对此赞叹不已。

本次讲座Harn Lein教授给我们传授的是有关现代密码学和网络安全发展的相关知识。讲座甫始,教授就提出在生活中有许多动态密码以及口令并不安全,很有可能已经为人所知,进而教授向我们阐明了现代密码学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其不可替代的地位。关于现代密码学的发展,Harn Lein教授向我们讲述了许多我们并不了解的相关知识,并从密码的生成和分析给我们做出了详细的讲解。随后,他就密码学的两个发展阶段给出了重要的说明。首先是公元500年到公元1976年,这个时期的密码学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加解密阶段,通过对明文进行加密传递到对方手中,再按照两人原先设定好的方法进行解密的方法来得到真实的信息。而后随着图灵相关论文的发表,密码学随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公钥系统阶段。在一段段的讲述之后,在场听众无不被教授在这方面的深入研究折服。在讲述的过程中,教授还不时地向在场的听众提问题,以此来调动大家的思维。最后的答疑阶段,有同学向教授询问了量子密码的发展前景,教授非常耐心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听众们积极踊跃的提问让整场讲座气氛活跃,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这场讲座在一片和谐与融洽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Harn Lein教授不仅以其渊博的学术知识,向我们传授了密码学的相关知识,还以简单诙谐的话语向我们阐释了许多道理。希望我院学子能够领悟Harn Lein教授话语的真谛,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坚定向前!

在本次专题讲座之后,我院老师又与Harn Lein教授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座谈会,出席这次座谈会的有Harn Lein教授,许静芳老师以及我院的张凯老师,熊平老师,张志老师,万少华老师,杨番老师和杨光老师。

在座谈会中,我院老师与Harn Lein教授对我院信息安全以及计算机专业的创立出发点和特色进行了详细的会谈。座谈中,张凯老师提到,我院信息安全专业的创立是基于经济金融与信息安全的联系,他还明确地指出由于我院信息安全专业与经管法相结合的特点,我院学生在证券、银行、政府海关以及税收方面就业的优势,Harn Lein教授对此给予了肯定。随后老师们还就今后Harn Lein教授与我院之间的合作进行了详细的会谈。

本次座谈会,我院展示了自己的专业特色,Harn Lein也对我院信息安全专业将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双方借此机会加强了沟通与交流,并为今后的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