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前沿技术,把握发展方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3浏览次数:297

        2014年6月18日晚上7点,我院有幸邀请到来自IBM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徐剑、苏蛟在文澜楼310教室作了一场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向卓元教授主持,来自我院的部分教师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子商务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无论是两位高级工程师独到的见解还是我院同学们的积极提问都令人印象深刻。

       主讲人徐剑是IBM资深DBA,有近8年丰富的数据相关工作经验,IBM Certified Advanced DBA、Oracle OCP 和 PMP。具有丰富的银行及金融相关行业经验。对于开源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在大数据相关技术方面。目前主要关注IBM的大数据解决方案BigInsight的相关技术。主讲人苏蛟,IBM数据工程师。有丰富的数据库管理、开发及ETL相关经验。曾多次为其他项目及新员工提供Unix/Linux及DB2相关技术培训。热爱技术,乐于奉献,专注于Big Data技术的研究,特别是hadoop、mapreduce、HBase、Hive、Zookeeper等。

       整场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定义,以及大数据在安保、医疗、智慧交通、选课方案优化、QQ好友备注等方面的广泛应用;然后,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徐剑、苏蛟两位IBM的高级工程师就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两位工程师与我院学生分享了自己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心得,让在场的各位同学受益匪浅。他们认为学习信息和计算机相关专业就是要静的下心来,自觉去做才能做好。程序都是要为人类的生活服务的,我们要尽量使程序人性化、客户化、生活化,才能更加适应这个信息化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