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学术讲座总结暨新闻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11浏览次数:316

      为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引领他们接触学术前沿领域和跨学科科学研究实际,安环系环境工程教研室按照我校“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要求,于2016年1月4日星期一下午在安环系503办公室开展了2场面向研究生的学术讲座,特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工程专业的师懿老师,水文与水资源专业的金晓文老师作为讲座嘉宾,两位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研究方向,分别做了题名为《环境评价作为科学与作为工作的方法与意义》、《地下水环境评价的现状、问题与评价重点》的讲座。

   

图1  讲座嘉宾及其讲座题目

      第一场由师懿老师主讲。一开场,师老师就用轻松诙谐的语言介绍了自己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求学经历,就学生门比较感兴趣的研究生科研入门问题做了设问和自答,吸引了学生们的兴趣,也使讲座现场氛围立刻轻松许多。随后,师老师从环境影响评价是如何产生的、如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的作用这三个方面展开,系统且全面地对环境影响评价的体系进行完整的介绍。他将国内外不同国家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产生、法律体系的形成及技术发展进行比较,对比说明我国环境影响评价的发展道路;接着他向同学们讲解了评价工作所需要的方法及理论基础,让同学们了解到评价工作者需要是一个有全面知识储备的人才,评价对象的不同要求评价人员对评价对象有全面地认识。接着师老师列举“恩施市城市规划环评”的案例,进一步向同学们说明如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及其相关研究性工作;最后,师老师根据多年的科研及工作经历告诉同学们,环境影响评价给自己本身、整个社会乃至科研带来的价值。师老师还就研究生就业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交谈。


图2  师懿老师正在向研究生们介绍讲座内容

      本次“环境管理与影响评价”学术交流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了同学对环境影响评价的认识,相信对同学们今后选择科研方向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场由金晓文老师主讲。金老师做的《地下水环境评价的现状、问题与评价重点》带有交叉学科的讲座性质,考虑到专业差异,因而一开始并没有按照常规思路来介绍地下水方面的现状和问题,而是从“选址先行”、“时代责任”、“先进技术”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他播放一段模拟污染物地下迁移的实验,该实验清晰且直观地向研究生们展示了重污染企业的选址重要性,正确的选址将会避免很多恶性环境污染问题;接着他例举了大量野外调查和评价地下水及相关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案例和素材,介绍了地下水科学发展的现状和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的关键问题,并向在座研究生们指出作为一名环境工作者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并以中国目前严峻的环境形势为例子,说明从事环境工作的重要性;此外金博士根据自己多年的科研及工作经验指出,科研及工作都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持。最后,金博士结合自身的科研及工作经历,耐心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科研及就业相关的问题。


图3  金晓文老师正在向研究生们介绍讲座内容

      此次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两位老师来访所做的精彩讲座,效果显著,受到了研究生的一致好评。讲座内容有利于拓宽同学们对自己专业的认知,提升自我素质和专业认同感,还有利于激发他们作为一个环境工作者身上的时代责任及科研信心。


图4  金晓文老师、师懿老师正在与研究生们热烈讨论

      安环系杨俊副主任作为讲座主持人介绍了这两位来访的老师。在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付慧娟老师的支持下,环境工程教研室的教师通过悉心组织,也使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安环系环境工程教研室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