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1浏览次数:302

 

遵照研究生院发布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我院特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并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督导小组,部署此次复试工作的具体事宜。2016326日我院于文添楼标准化考场开展了2016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完成了对考生包括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外国语听力及口语考试、体格检查、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等环节的复试工作,拟录取23人。至此我院2016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圆满结束,成果喜人。

今年我院拟招收学术型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共44人,较2015年招收40人,2014年招收42人,今年的招取人数有所增加。我院一贯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全院上下为此作出了大量努力工作。各个导师组老师多次走访各兄弟院校调研,积极宣传我院招生政策,力争为我院争取优质人才。2015619日至22日我院举办了“工程Plus”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2016年信息与安全工程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选拔工作。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学院的风采以及学院教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更是扩大了学院在全国各大高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为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201510月结束的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中,校内校外共21名优秀大四本科生获得了推荐免试研究生拟录取资格并都进行了资格确认。随着学院学科建设、社会影响力、毕业生就业质量的迅速提升,我院2016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呈井喷态势。而据研究生院发布的2016年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网报数据显示,共有179人选择报考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报考人数较去年增加60.3%,计算机科学专业点报考人数更是增加300%。报考人数、上线人数和招生人数较往年均有提高,

当前我国高校发展正处于重大战略转折时期,近日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国若干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的宏伟目标。与此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政府将制定“互联网+” 战略行动计划,首次将互联网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随着我国政府在“新常态”执政理念下寻求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的转型升级,可以预计,传统优势学科与新兴经济形态相结合的跨学科交融和协同创新将成为我校创建国内和国际一流学科目标的必然选择。在这一背景下,我院下设的信息技术、信息安全管理、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环保与安全管理等特色研究领域切合当前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被纳入事关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范畴。近年来我院把握机遇,专注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经济数据分析、环境与矿山安全管理等领域的前沿课题研究,在金融信息工程、信息安全管理、大气雾霾治理、危机应急响应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居全国领先水平,累计获得国家自科基金6项、国家社科基金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国家博士后基金2项、各类省部级项目三十余项。“十三五”期间,我院力图以新一届政府倡导的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环保与安全等经济结构转型为契机,把握相关项目研发投入与人才需求成为社会热点的机遇,继续组织引导教师和研究生进行深入研究,实现学院学术研究和社会影响力跨越式发展。

在大数据研究、 “互联网+”处于国家级战略的高度背景下,学院下设的七个硕士学位学科点建设均符合国家发展趋势。课程设置与研究专题如信息安全技术、高级网络技术、现代数据库技术、搜索引擎技术、数据挖掘、商业智能、移动计算与无线网络、物联网关键技术以应用等均为经济、金融、互联网、安全工程环境工程等行业最前沿、最急需的专业知识技能,为有技术背景与无技术背景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院目前已完成了研究生招生的拟录取工作,成果喜人的同时我院仍会继续加强学院学术建设,重视有关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的工作。拟录取名单待报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湖北招生信息网和教育部的“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复试结果后,录取通知书将于6月份统一发放。被录取的研究生将于今年9月入学,届时根据考生兴趣、发展潜质、导师情况等做研究方向的安排与分配。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