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第二期学生工作案例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26

        ——创业与学业问题探索

20165209:00,我院学工教师赴校团委创业基地开展第二次学生工作案例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大学生创业学业问题探索”为主题,参与本次会议的有校团委副书记梁娜、我院党委副书记刘茂盛、我院学办主任兼15级辅导员颜峰老师、校团委李司铎老师、林晶晶老师,以及我院各年级辅导员等多位教师。

研讨会上,刘茂盛书记首先对会议主旨与案例做简要说明,提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学工队伍如何认识学业与创业的关系,如何正确引导大学生创业,如何科学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以及如何加强对学生的学业管理等问题,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校团委李司铎老师介绍了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背景与管理现状。我校成立了由杨灿明校长领导的工作小组,并成立了创业学院,主要负责大学生第二课堂的创业教育、创业项目的孵化指导、以及创业经费管理等工作。李老师将工程学院近期的创业情况加以汇总说明,表示工程学院学生在创业方面较为积极,申报项目及获批经费占学校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位居前列。

校团委梁娜书记指出创业学院的主旨在于对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增加大学生创新体验。我院学办主任兼15级辅导员颜峰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往年工作中两种不同类型的学生案例,并表明其“不鼓励,不反对”的态度。我院13级辅导员刘朝阳老师,我院14级辅导员兼分团委书记潘喆老师也分别发表了看法。会议经过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大学生创业不能以牺牲学业为代价,要加强学业管理,对确实有价值的创业项目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另外,也要加强学院与校团委的合作与沟通,规范创业项目管理。

会议的最后,刘茂盛书记进行了总结,指出在当下,要慎重引导大学生创业,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使学生做好充分思想准备,避免盲目创业、冲动创业;对于确实有价值的创业项目,要予以肯定与支持,并加强管理,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要多管齐下,保障大学生健康成长。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