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环境管理方向)

发布者:王岩发布时间:2016-11-15浏览次数:1126

环境管理

一、培养类别
  
学术型硕士,学制3
二、学科代码
  
所属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代码:120100
三、学制学分
  
学术型硕士(不含留学生):总学分≥36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31学分,非学位课学分≥5学分。
四、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严谨的科学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立志从事环境健康管理、城市环境管理、环境与资源经济、环境风险及评估方向和相关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亦能从事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相关的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
  1.
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勤奋敬业,积极投身到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之中。
  2.
系统掌握环境管理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方法体系,具有一定的环境知识背景,并能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风险识别方法、环境评价技术和环境管理手段,能够独立从事环境管理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活动;
  3.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进行对外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4.
深入认识国内外环境管理方向的现状、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创造性地发现和解决与本领域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五、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组)培养制,培养工作遵循下列原则:
  1.
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活动相结合;
  2.
导师负责制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
  3.
以独立科研和自学为主,课堂教学为辅。导师注重启发、引导和把关。引导研究生深入思考和正确判断,培养其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理论结合专业实际,培养具有针对性,调动研究生学习与科研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个人才能和特长。
  5.
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关心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修养,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
六、研究方向
(一)立足于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交叉平台,开展环境管理与政策评估、环境法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与此同时,结合数学、地理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等开展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共(城市)环境管理、环境系统决策、环境污染模拟与控制,以及环境信息管理与GIS相结合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研究方向如下:
  01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02
环境系统工程与模拟;
  03
环境信息管理系统;
  04
环境管理与政策。
(二)基于环境学科研究领域和所培养人才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需要,主要进行人群暴露及健康风险评价,多介质环境污染与健康关联问题,区域环境应急管理与处置,环境污染与污染迁移过程中的机理,环境污染物及其要素的分析与监测技术,区域环境污染控制及修复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及实践。研究方向如下:
  05
环境健康及其风险评估;
  06
环境化学与环境监测;
  07
区域污染及其控制。
七、主要专业课程
  
环境工程原理(高水平课程)、现代环境管理学(核心课程)、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中的数学方法、现代环境分析理论与方法、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际化课程)、环境风险管理(特色课程)、环境健康管理(特色课程)、现代环境监测技术、环境规划与规划决策、环境系统模拟与污染控制(特色课程)等。
八、研究生报考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初试: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任选其一;③303数学三;④807管理学。
  
复试:1102环境科学概论。
  
复试参考教材:《环境科学概论》,杨志峰、刘静玲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第1版(或以后各版本)。

工程技术管理

一、培养类别
学术型硕士,学制3
二、学科代码
所属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代码:120100
三、学制学分
总学分≥36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30学分。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政治合格,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能独立从事有关工程技术管理研究与实践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必须努力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勤奋敬业,勇于探索,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
掌握工程技术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深入了解工程技术管理专业发展动向,具有独立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与本学科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能从事工程技术管理方面的研究、教学工作或建设工程的开发、评价、监察、组织管理工作。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领域内的外文资料,具备基本的外文论文写作能力。
  3.
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
五、师资队伍
我院工程类专业高级职称比例达到40%以上,教师队伍教育及工作经历涉及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多门学科,研究方向包括大型工程风险管理、工程建设施工管理、工程信息化管理等。大部分教师承担或参与过国内大中型工程管理实践,且获得工程建设领域的国家级资格证书。与此同时,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情况及用人单位需求特征的基础上,突出职业实践能力,强调校企合作模式对培养工程技术管理硕士研究生的重要意义,工程技术管理专业学生的培养将组合运用案例教学、现场研究、创新与实践教学的培养模式。
六、研究方向
工程技术管理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工程风险管理:主要从事各种大型工程的风险管理理论方法、突发事故的预警、应急响应与应急管理研究。
  2.
工程施工管理:主要从事大型市政工程建设和规划管理研究。
  3.
工程信息化管理:主要从事工程建设管理中的模拟与优化、预测与决策方面的研究。
七、主要专业课程
运筹学、系统工程原理、技术经济评价理论与方法、管理科学模型与方法、城市管理学、工程项目策划与评价、现代工程管理专题、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工程风险分析与管理、工程事故应急管理、现代工程安全与环境评级技术、现代工程质量管理、虚拟施工技术、工程管理前沿
八、研究生报考
初试: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任选其一;③303数学三;④807管理学
复试:1104工程项目管理
复试参考教材:丛培经,工程项目管理(第四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