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196

(通讯员 付慧娟 张巧丽)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响应学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同学们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于20161118日晚上六点,在文永楼502教室举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出席活动的有我院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老师、2015级和2016级全体研究生。



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让大家有建立良好学风的主人公意识,将大方面的号召具体到切身行动中去,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研究生作为高等教育最高层次培养人才,在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塑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建立诚信的学术机制、培养自觉的学术意识以及提升高校学术层次等方面肩负着历史的重任,理应成为学术道德的遵守者和学术规范的恪守者。因此,本院结合实际,针对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学习懈怠、态度不端正等情况,以及院里今后一段的工作活动计划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让大家对优良学风建设大体工作思路比较清晰的认识。此外,在学风建设、宿舍安全建设等方面向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再一次明确了其重要性,从而给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同学们达到乐学、勤学、会学的学习状态。


首先,学术部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了同学们对学风认识的基本情况。在本次调查中,发现有些问题值得大家反思。例如:在问卷调查中,发现很多同学因担心考试不及格而采取作弊形式以此来通过考试。此种学习动机充分体现我们对建设优良学风、树立正确学习动机、端正学习态度、刻苦踏实学习精神等正确学风的建设的迫切性。其次,通过以上情况,本院开展了“学风建设”活动使同学们针对如何改善自身的学习方法及提高学习能力的主题进行自由发言讨论,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向他人提出问题,相互学习吸取经验。紧接着,2015级研究生师兄师姐介绍了身边学风建设的情况以及本人对于学风建设的看法。

本院辅导员付老师引用北宋学者司马光对德才兼备的经典评论:“所谓,德才兼备谓之圣人,德才兼失为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来鼓励同学们严于律己,做德才兼备之人;并且认真的倾听了同学们的意见,总结和制定了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她强调,作为研究生,杜绝学术腐败、摒弃学术造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明确要求最后,由主持人代表带领大家进行了内容为“诚实守信、求真务实、严于律己、刻苦钻研、勇于探索、锐意进取、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宣誓活动,对自己做出庄重的承诺。



此次“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更加确立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起到了加强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和创建和谐校园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