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118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5浏览次数:476

(通讯员 付慧娟 张巧丽)12月14日上午9:00,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18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活动在文添楼108教室成功举行。


    本次名家讲坛的主讲嘉宾为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博导张煜东教授。张教授现场做了名为 “脑类疾病诊断中的人工智能”的讲座,科研严谨,深入浅出,启发性强。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金大卫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活动还吸引了部分其他院系同学前来聆听。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现代影像技术在脑类疾病相关病患案例磁共振成像的应用。首先,张煜东教授以结合磁共振影像与机器学习技术为目的,对一些容易误诊的脑部疾病,提供计算机智能辅助诊断。并耐心细致地介绍了该诊断过程采用的方法,如小波熵、分数阶傅里叶变换、位移场等,选择的分类器包括logistic回归、支持向量机、人工神经网络等等。通过张教授的讲解,大家进一步了解人工智能中蕴含的魅力以及发展历程,加强了大家对人工智能的深刻认识以及未来的应用方向。


   随后张煜东教授介绍了深度学习在计算机辅助诊断中的应用。整场讲座气氛异常活跃,张教授深度且新颖的话题、幽默风趣的语言,大家饶有兴致的聆听。现场还就讲座中提到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的交流环节,张教授非常耐心专业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报告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附:张煜东教授简介

张煜东教授任职于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在2010-2013年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科学家职位,同时也是ACM高级会员、IEEE高级会员。江苏省三维打印装备与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型计算机应用分会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图象视频处理与通信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