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师生参加第三届“环境污染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王岩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447

512日-514日,第三届“环境污染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广州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知名大学的逾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环境污染物与人体健康之间的相互影响”。我院院长张敬东教授、李飞副教授、刘朝阳老师、刘万方博士及研究生仇珍珍、朱丽芸、肖敏思等的论文入选,受邀参加会议并张贴论文海报进行讲解展示。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给环境带来了压力,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同时也影响到了人体健康。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很多疾病都与我们所处的日益恶化的环境相关。虽然我们已经知道一些污染物,如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它们的初步的致病机理等,但是对于更多的环境污染物及其危害,我们知之甚少。为了更好的了解人体健康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关系,暨南大学环境学院举办了第三届“环境污染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第三届“环境污染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交流最新发现、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促进国内外相关专家的交流合作,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会议所涉及的主题都是当今环境科学学术界比较关注的问题,所邀请的与会专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通过参加这个会议,我中心期待能够加入国内外同行对环境污染与健康相关的热点问题的学术交流,共同探索该领域的前沿学术问题,提高我国在该学术领域的国际地位。

第三届“环境污染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共有15个主要的研讨主题,在5个分会馆中分别进行,与会者可以选择自己更感兴趣的主题深度参与。15个主要的研讨主题是:评价在多重压力下环境污染对生态圈的影响,新兴和遗留污染物的生物累积和生物可利用性,环境污染控制和修复,环境污染控制和修复——先进水污染控制和资源回收,环境中的塑料微粒:来源,分布和生物影响,纳米技术和纳米材料在环境中的应用和影响,新兴污染物带来的挑战(分析方法),全氟化物、抗生素和抗生素残留带来的环境影响,可持续有机污染物和人体健康,药品、保健品、抗生素和抗生素残留带来的环境影响,气候改变和人体健康的趋势,大气污染、气候改变和健康影响的趋势等。

我院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实际情况,重点参与了“新兴和遗留污染物的生物累积和生物可利用性”及“可持续有机污染物和人体健康”两个分会馆的研讨。其中,浙江大学Shan-shan Yin关于“PAHs对生殖激素的影响”的报告最让人印象深刻,一方面得益于演讲者在整个实验取样过程中进行的大量沟通和努力,让我们认识到自然学科也不是闭门造车的学科,我们需要去研究人,自然需要更多地去接触人;另一方面得益于演讲者对于自己整个研究的熟悉感和自信感,流畅的英语口语表达下应该是对自己研究领域的绝对熟练和自信,长时间的积累让厚积薄发变得异常精彩。




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及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积极支持教师和研究生参与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这是大力加强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合作交流和研究生学术能力及国际化视野培养的特色环节。截至目前,我院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教师及研究生已赴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访问及参与各类学术会议,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