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Jerry Blomberg和Bo Jonsson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王岩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432

430日,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我校文澜学者讲座教授Jerry BlombergBo Jonsson教授莅临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并于52日起为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管理与安全管理专业研究生做了为期15天的“资源与环境经济”专题讲座。

  

Jerry Blomberg教授现任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Luleå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工商管理、技术与社会科学系系主任,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特别是矿产资源经济理论、资源与环境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Bo Jonsson教授现于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任教,从事自然资源环境经济、计量经济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两位教授已被聘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讲座教授。

Jerry BlombergBo Jonsson教授采用多媒体互动教学模式,进行了一系列“资源与环境经济”主题讲座。讲座内容包括瑞典国家简介、吕勒奥理工大学以及瑞典学术研究体系及政府扶持机制、瑞典特色铁矿资源以及矿产市场的经济政策与转换壁垒、经济学中常用的数学方法数据包络分析(DEA模型)和瑞典铝矿产业的相对效率分析的实证研究。

  

Jerry BlombergBo Jonsson教授利用各种实例与调研数据深入浅出地向我们展示了瑞典的教育体制与特色矿产资源问题,提出“资源与环境问题是世界性问题”,在各种资源环境分析中,列举大量瑞典、中国、美国等多国乃至全世界的数据,全方位分析目前环境与资源存在的问题,同时以瑞典与中国进行多方面对比,最终提出中国在资源与环境问题方面距离世界水平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同时,双方就“全球饮用水安全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发现中国的饮用水安全距离欧洲等国的直饮水准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两位教授以专业严谨的态度感染着每一位研究生,向同学们展示了作为一个专业的研究者应该具备的素养。

据悉,工程学院近年来十分注重和加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不仅每年全额资助本院教职工赴国内外参加搞水平学术会议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而且今年更是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签署了中美“3+2”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本硕项目。此次文澜讲座教授Jerry等一行人的来访交流加深了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与我院师生之间友谊的桥梁,交流秉承着“加强两校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学术研究”的主旨,拓展了我院学生对于环境资源经济的认知,加深了学生对于学术研究的理解,提升了研究生培养水准,并对我院的教学与科研事业迈向国际化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