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毕业生走向职场的启蒙教育——计科系“一、二、三式闯荡职场”职业规划讲座

发布者:王岩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312


 2017518日下午在文澜109教室,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计科系为计科、电商14级即将走向职场的同学,开展了以“一、二、三式闯荡职场”为主题的职业规划活动,主讲人从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总监的视角,讲述了准毕业生走向职场注意事项和要求。本次活动由向卓元老师负责组织,参与的同学受益匪浅。

本次职业规划报告主讲人拥有8年教师生涯及14年人力资源从业经验的资深企业导师——李红,为计科、电商14级同学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职业规划指导。李老师首先给同学们对当前大学生职业规划背景做了简要的分析,指出当前毕业大学生仅有16.5%有明确的职业规划,26.8%毕业大学生仅具有模糊职涯意向,高达52.2%的大学生完全不明确将来就业方向的现象,导致毕业大学生短期内跳槽率居高不下,50%大学生一年内换工作,两年内流失率达75%,且就业从众现象普遍。

紧接着,李老师借此突出问题引领同学们对自己职业规划进行思考——如何获得职业生涯的成功?随后提出影响职业生涯的“三大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心理资本。在为同学们解读了“三大资本”的重要性之后,李老师也在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职场礼仪三大方面做了细致精到的指导。

简历制作方面,李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筛选简历的标准,其次强调一份好的简历应该具备“个人信息”、“实习经验”、“项目经验”、“校园经历”四大部分,同时指出各部分内容应该由适当的突出部分,突出部分应是与所投岗位要求相符合的经验或能力表述等其他相关信息。

在面试技巧方面,李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面试官常问的“八大问题”,并逐一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技巧。从服装整洁、面试时间观到“守时、守礼、守信”的“三守”理论,指导同学们打造职场核心竞争力的技巧。

最后,李红老师从办公室礼仪、邮件交流、咨询请求等方面为同学们培养良好的职场礼仪做了简要指导,还特别提出了部分实习前后应当注意的重要事项。

此次职业规划活动的开展,对计科系14级同学们即将到来的职业生活规划有了很大启示,在听了李红老师的详细指导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学习状态及就业意向对未来的职涯规划做出思考,并积极向各位李红老师提问,李老师都耐心的一一做了认真解答,使同学们做到早了解,早准备,明确就业目标,找准岗位定位,为同学们的职涯规划指导了方向,极大加强了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计科系学生职业规划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