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李湘梅教授来我院为环境管理研究生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988


623日,湖北经济学院李湘梅教授访问我院环境系。环境系主任杨俊及专任教师李飞、屈志光、周靖承陪同参观、座谈。

李湘梅,女,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地理学会会员,湖北省经济学会理事。2007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环境工程博士学位,201010月华中科技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博士后出站人员,20162-20173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问学者。201011月晋升副教授,201611月晋升教授。现为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教师,主要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经济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学术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Journal》、《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生态学报》、《环境科学学报》、《资源科学》等国际、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SCI收录6篇。《Energy Policy》期刊审稿人。

杨俊主任在致辞中热烈欢迎李湘梅教授的到访,就湖北经济学院环境经济学专业和我院环境工程专业发展,以及环境管理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本着合作共赢的目标,希望能够迈出坚实的步伐,取得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

李湘梅教授面向环境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快速城市化区域土地系统脆弱性:评价框架与案例研究》,从问题提出背景、脆弱性的分析方法、结果与讨论、研究与展望这四个部分展开。首先,从人口爆炸、加速化的城市扩展、以雾霾为特征的城市环境恶化、城市内涝这四个问题为背景引发问题;其次,对土地系统脆弱性的形成机制和原因、触发脆弱性因子、区域地块脆弱区划分和分级等问题进行演绎。李教授指出,脆弱性研究需要考虑三种类型:整体脆弱性、结构脆弱性和功能脆弱性,要区分三者孰为先决条件及其相关或递进关系。讲座内容的重点是脆弱性评价模型和结果与讨论内容;最后,就研究展望和局限性问题进行了拓展和讨论。随后,回答学生问题之余,李教授顺便跟研究生畅谈了赴美访学所见,交流心得体会,期望环境管理的研究生拓宽国际视野,助力未来发展。讲座非常成功,获得了我院师生的高度评价。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