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县,农旅结合——中南大研究生暑期社会小分队走进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秭归试点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612

(通讯员 余伟贤)813号上午,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付慧娟老师带队的暑假社会实践小分队从武汉出发,前往宜昌市秭归县进行实践调研,了解秭归县在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秭归试点的背景下的具体规划与实行情况。当天下午,实践小分队到达秭归并在秭归安置下来休整。

第二日一早,实践小分队先后前往秭归县环保局和县政府进行采访访谈,通过一系列的问题来对秭归县的发展情况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秭归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王亚飞队长,其也作为本项目的对接人热情地接待了小分队,并详细介绍了秭归县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现状和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并项目的具体实施提供了具体的指导。

                       图1 秭归县环保局访谈

秭归县政府合影留念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实践小分队经过县委、县政府接受分别前往屈原镇和九畹溪镇进行调研,更加深入的体会秭归当地生态立县,农旅结合的发展特色。

在屈原镇一行中,小分队赶往屈原镇政府,在那里采访了屈原镇党委书记宋兴建。宋书记在百忙之中接受小分队的采访与咨询。宋书记说,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屈原镇内先后取缔关停了多家采石采沙厂,新建水土保持工程,加强废水和生活垃圾的处理处置管理,并紧紧依托屈原镇得天独厚的资源,提炼三峡-链子崖地质风光、屈原故里、脐橙桃叶橙特色产业、青滩精神等多个全国乃至世界级旅游元素,打造农旅结合的特色旅游品牌,从而以第三产业带动第一产业,以第一产业回馈第三产业的全新面貌。

屈原镇采访宋书记

 链子崖-屈原镇滑坡体梯田改造与旅游开发

随后,实践小分队前去九畹溪镇进行调研。九畹溪镇是秭归县旅游发展的领先乡镇,该镇依托九畹溪漂流和仙女山风光,打造环形风景廊道,多向出击,优化旅游发展软环境。调研期间,小分队偶遇一大型鲟鱼养殖公司老板,与大家详细介绍了鲟鱼养殖对水源水质各项指标的严格要求,同时其作为鲟鱼养殖方面从业三十七年的专家,认为九畹溪镇生态环保工作对于该地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参观鲟鱼养殖基地

九畹溪镇政府合影留念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真正走出校园,实地参观,锻炼自己,为以后踏入社会做更好的铺垫。在本次的社会实践中大家还同诸多群众谈心交流,了解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