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国家信息安全号召,增强学生信息安全意识实践行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622

 

(通讯员:龙锐 张勇)随着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而提升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整体实力,则需要推动和普及信息安全全民教育水平。为响应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我院联合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201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暑期实训”,此次实训从2017710日开始到730日结束,获得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在这20天的时间里,西普公司安排了3为讲师从不同方面讲述了信息安全有关的知识。第一位是田焜讲师,田老师主要讲解一些网络安全方面一些比较基础的知识:web扫面(AWVS后台扫描工具),网络安全(synICMP的攻击原理和方法)等。第二位是杨志鹏讲师,杨老师则侧重讲述网络的一些基础知识: dnsftp服务器的搭建;在kali虚拟机上实现网站攻击;学习meterpreter的命令,通过使用这些命令,把一个病毒通过漏洞植入并感染目标主机;学习web扫描技术以及学习sql注入的原理和方法(利用工具注入或手工注入);理解万能密码的原理以及学会万能密码的使用。最后一位是周志杰讲师,周老师主要讲解黑客攻击相关实践:利用sql注入攻击网站并植入病毒,进入网站后台查看或修改相应的数据。虽然天气很热,但同学们在这次实训中都展示了极其高涨的热情。

     实训学员认真听讲

与此同时,我院杨璠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正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借此机会,杨老师带领研究生联合西普公司共同开始了题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学生信用体系信息链的构建——以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最后,经过了20天的实训,我院与西普公司联合举办的“信息安全暑期实训”取得圆满成功。实训结束后,杨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继续努力,成功完成题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学生信用体系信息链的构建——以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并取得一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