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珍珍: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者:骆嘉琪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650

 2017年,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环境管理)专业2015级研究生仇珍珍同学的两篇SCI论文“Investigation, pollution mapping and simulative leakage health risk assessment for heavy metals and metalloids in groundwater from a typical brownfield, middle China”和“Spatial distribution and fuzzy health risk assessment of trace elements in surface water from Honghu Lake”均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影响因子:2.101)。最近,仇珍珍同学又因学习成绩优异第二次荣获国家奖学金,第三次荣获一等学业奖学金,成为了工程学子心中的“学霸女神”。

仇珍珍(左)和她的导师张敬东教授(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心身边的环境问题,对于环境污染现在不只把关注点局限在对生态环境自身造成的损害和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更多的会关注到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之间的联系。这两篇论文均是基于仇珍珍的研究方向——区域水体污染物含量、空间分布调查及健康风险评估进行研究撰写的,同一年发表两篇SCI论文更是她科研和学习成果的最好证明。除此之外,她参与了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研究生实践创新项目并担任项目负责人;参加“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Health”等国际学术会议并被收录参会论文;同时热心公益的她是我校“1度公益”环保公益社团的创始人之一。

刻苦钻研,严谨笃实

 优秀的成绩背后都是努力拼搏的汗水,两篇SCI论文的发表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第一篇论文由于实验室的条件限制,实验数据的检测一共经历了两个月的漫长时间,于今年三月份她开始正式投稿。由于经验的缺乏,即使前期阅读了大量文献,了解写作模式,期间仍然被拒稿了四五次。每一次被拒稿后,她依然坚持对审稿意见进行逐条修改。八月份终于摆脱了被拒稿的命运,得到的回复却是需要进行“大修”。后面一个多星期里,她每天都在埋头修改论文,跟导师讨论修改细节。第一篇论文前后一共修改了十几稿,仇珍珍的第一篇学术论文最终顺利发表。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篇论文的投稿过程顺利了许多,但在返修的时候正逢她在实习,那一段时间里她白天上班,晚上回来就改论文,总共耗时三个月。

 后来仇珍珍谈起这段经历时说到:“科研型的论文它是十分严谨的,遣词造句都要非常的精准,每一句话都必须要有依有据,论文分析也需要十分充分,否则专家评委就会质疑论文结论的可靠性,甚至会怀疑论文的研究目的和意义。在那段时间里很感谢我的导师张敬东教授在科研和生活中对我的帮助与指导,让我从曾经在老师背后亦步亦趋的菜鸟,成长为现在能在很多事上独当一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有的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只有耐心呵护自己梦想,持之以恒,它才会有实现的一天。”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专业的特殊性使她在研究生的两年来“遭受了无数的困难和打击”。做实验的时候,一瓶纯度不够的试剂,一个小小的操作失误,实验仪器莫名其妙的罢工…各种因素都可能导致一天的辛苦白费。但是对自己专业的热爱让她满怀热情地一路坚持了下来,这也是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主要推动力。

 关于研究方向,仇珍珍一直记得李飞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你必须先确立主干,而后才能长出分支,开枝散叶。如果连自己的大方向都走偏了,那只会事倍功半”,也正是因为她始终朝着一个方向学习和钻研,在科研上才会越来越得心应手。

 她是一个目标性强、做事效率高的人,一旦确立目标,她必然能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的完成。研一的时候她给自己所定的研究生期间目标是:研一参加一次国际学术会议,研二发表一篇SCI论文,研三完成毕业论文顺利毕业。如今前两项目标她都已经顺利完成,甚至超额完成。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面对研究生期间发表两篇SCI论文、参加三次国际学术会议、拿两次国家奖学金这些令人羡慕的成绩,仇珍珍说:“在加入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这个团队之前,我没有想过自己能在研究生期间会有这样的成绩,我所获得的成果和荣誉,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这个团队以及老师们给予我的支持和指导。而我所做的,就是在中心和老师给我搭建的平台上努力走好每一步。感谢我的导师张敬东教授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科研平台;感谢李飞老师在实验和论文上的谆谆教导;感谢刘朝阳老师在学术研究和为人处事上的启迪解惑。这两年多来,除了个人在学业上的进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能融入这样一个团结、温暖而又充满朝气的团队,结交了一群良师益友”。

 我校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求实创新,砥砺前行”的科研氛围影响着仇珍珍,同时这个严肃又温暖的团队也成为她不断前进路上最坚实的后盾。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句经典的诗句正是对仇珍珍最好的写照。一路走来,她怀着对学科的热爱,对科研的执着,直面挑战,不断创新。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继续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做更好的自己。

我校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成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