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412

 

(通讯员:田脉 利朝香 陈露)20171115日晚七点,由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弘扬诚信正风正气, 遏制学术不良不端”讲座在文永楼502会议室拉开了序幕。活动由2017级研究生会学术部杨秋云同学主持。讲座邀请的嘉宾是图书馆咨询管理部李顺梅老师、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老师和2016级研究生余涵同学, 2017级研究生全体同学参与了讲座。

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与学风建设主题讲座

讲座的第一部分为李顺梅老师进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的主题演讲。李老师在简短的演讲中不仅强调了学风的重要性,同时也传授了很多论文检索的策略与知识。李老师表示,在论文写作的时候如果引用了他人的研究成果,一定要标注出处,即表明引用参考文献;参考文献的格式书写要规范。老师以知网数据库为例,将如何搜索相关课程的文献以及如何适当调整检索词实现更好更快地检索进行了精彩地演示。

图书馆咨询管理部李顺梅老师讲解如何搜索文献

讲座的第二部分为余涵同学向大家分享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感受。余涵同学旨在引导研一同学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共同实现“明德正己,养学术品格;守心砺志,弘中南校风”的目标。此外,余涵同学对研一同学可能面临的困惑进行了分析,他表示技术和学术其实并不冲突,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将技术和学术两者同时进行,他强调学习是一个从大到小、从浅到深、从简到繁的过程,做学术的同时要遵循学术的相关规范。

余涵同学分享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感受

讲座最后,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老师以黄庭坚参禅“闻木樨花香”的典故教导我们,学习关键在于自己,知识需要大家自己去探索,去发现,去悟出其中道理,并将其应用于实践中。付慧娟老师对全体同学表达了美好的期望,无论将来是做学术还是直接就业,都需要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并付诸行动,最后将其实现。

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老师作讲座总结

本次“弘扬诚信正风正气, 遏制学术不良不端”讲座的圆满举行,吹响了建设研究生学术诚信的号角,倡导了广大研究生遵循学术规范,加强学术诚信,鼓励同学们去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