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远辛亥,悟行己身--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举行特色实践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240

(通讯员:田脉 周秋怡)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活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积极探索,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采用活跃的党组织生活会形式,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付慧娟老师带领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入党的同学们于2017119日集体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来到辛亥革命纪念碑的所在地,追寻红色记忆。

此次实践活动以“追远辛亥,悟行己身”为主题,党员同志身体践行,追寻红色记忆,学习辛亥革命精神,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希望参与活动的同志能在现场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薪火精神,积极追求事业,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午八点半,全体成员集体乘车来到位于武昌蛇山南麓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初到纪念馆门前,黄兴、蔡锷、宋教仁、秋瑾等人的塑像便赫然展现在眼前,似乎正诉说着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庄严的陈设也让在场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们觉得仿佛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全体成员紧紧跟随着讲解员,渐渐进入辛亥革命纪念馆,走进那一段历史。纪念馆主体建筑为二层红色楼房,因此又称红楼。武昌红楼原为清朝政府设立的湖北谘议局局址,1910年(清宣统二年)建成;1911年(农历辛亥年)10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湖北革命党人蓄势既久,为天下先,打响推翻清王朝的“第一枪”,一举光复武昌,并在此组建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宣告废除清朝宣统年号,建立中华民国;武昌义声所播,全国响应,260余年的清朝统治土崩瓦解,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随之终结,从此之后,武昌红楼也就被尊称为“民国之门”。

纪念馆内,一幅幅展现近代中国历史的图片和一件件见证历史的物品一一展现在眼前。大家聆听着革命先驱的光辉事迹,在心中燃气强烈的爱国情怀。当看到革命先躯英勇就义前留下的催人泪下的遗书和身后留下的世代相传的遗物,无不为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精神所感动。在展览中一副列强妄图分割中国的时局图,吸引了全体成员的注意力,大家深深的被震撼到的同时也明白只有国家强大,我们才能矗立与世界民族之林。在感叹我大中华命途多舛的同时也在心中暗暗下决心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参观过程中,所有人井然有序、庄严肃穆展现了学校学院的良好的形象。

在讲解员的热情详细的讲解中,我们更加深入的体悟到那一段时光给我们带来的思想、心理、精神上的启发,从踏进纪念馆开始,我们的心情就开始起伏,踏出纪念馆后更是心绪难平,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和平环境和良好的生活条件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继承先辈之志,为中国之繁荣富强做出贡献,积极努力的追求人民幸福。随后,我们徒步到附近的纪念碑下缅怀我们的革命先烈。在纪念碑前,同学们一个个肃穆庄重,向着中国历史中的伟人致敬。

经过这次活动,大家回顾辛亥历史,深深被孙中山先生和中国民主革命先躯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所折服,心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目标和信念越发坚定,每一位同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崛起的斗志都写在了脸上。正如孙文先生所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相信中国的未来在青年学生的努力下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201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