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锋相对雄辩天下,工程学子尽显才华—第四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初赛我院告捷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495

(通讯员:王峰 向姝雨)1117日晚上7点,在文泉楼北楼208,我院辩论队和统计与数学学院辩论队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

担任正方的是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代表队,担任反方的是统计与数学学院代表队。本场辩论赛的主题是:公立大学接受商业冠名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在经过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后,最终我院辩论队略胜一筹,拿下最终的胜利!

辩论赛首先由双方一辩阐述自己的观点,用时3分钟。继正方慷慨激昂的介绍后,我方一辩杨秋云用高度概括的陈述为本场辩论赛开篇立论,她提出公立大学接受商业冠名有助于改善教学设施,提高企业的社会服务积极性、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达到校企双赢。为接下来辩论的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紧接着辩论进入到驳论环节,由双方二辩彼此反驳。反方二辩,声音洪亮气势逼人,但我方二辩李孟萱并没有被吓到,赛场依旧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开拓的思路。她旁征博引,以北大汇丰商学院等商业冠名的公立大学教学楼为例为例,有力而充分搏击了正方论点,指出不能因为公立大学接受商业冠名存在一定的弊端就因噎废食。

在随后的质辩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步步紧逼、气场气氛迅速升温。三辩王振宇以灵活的思维、缜密的逻辑四两拨千斤,巧妙地在对手的观点基础上抛出犀利质问。面对正方的质问,我方辩手更是沉着应对。

辩论进入白热化的阶段,比赛继续进行,进入到自由辩论的环节。自由辩是整个辩论赛中最自由也最包容的部分,双方辩手可以自由发言,阐明自己的观点,辩驳对方的观点。双方辩手就“公立大学接受商业冠名的利弊”展开更深层次的辩论。赛场上辩手们才思敏捷的火花闪现,包罗万象的逻辑交锋不时赢得场下的阵阵掌声。

在一轮接一轮激烈的辩论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我方四辩周秋怡对整场辩论我方观点进行高度总结,条理分明、思路清晰,并直指对方辩论漏洞,进一步阐明我方立场。她沉着冷静,侃侃而谈,即使在激烈的言辞对抗中依旧沉稳不乱,充分体现了我方辩手的风度。

最后,经过评委点评及打分,我院辩论队最终获得整场比赛的胜利。这样一场精彩的辩论凝结的是辩手们的智慧与努力,体现的是团队的默契和团结,我们感谢对手出色的辩论,也希望已经我院辩论队再接再厉。战胜自己、说服自己便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