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大创”经验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骆嘉琪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1593

    (学生记者:王诗雅 蒲昕怡)2017126日下午730分,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博文&大创”经验交流会于首义校区文泽楼305教室召开。出席本次经验交流的嘉宾有信息系系主任刘勘老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周靖承老师,以及优秀学生代表徐玲、李晶。

首先,信息系主任刘勘老师就项目申报进行指导讲座,他指出选题的重要性:选题关系到课题的可研究性,开展调研的可行性以及研究该课题的现实意义。他建议同学们从小处着眼,结合当前热点或富有发展前景的技术选出新颖有创意的课题,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优秀选题。关于申报书的撰写,刘勘教授讲到,应该囊括选题原因、研究内容、研究途径以及预期结论等内容,他强调在做调研的过程中,应注重实践调查与数据分析,结合专业所知识将问题分析透彻。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周靖承老师从评审角度展开指导。关于选题,周靖承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谈到选题要注重现实依据,所研究的问题应存在一定的现实意义,有一定的社会反响。同学们也可进行跨专业合作,扩大研究课题的覆盖面。周靖承老师对一些细节问题做了强调,例如申请书格式的规范性、数据来源的可信度、对收集到的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等。最后他谈到,调查问卷的设计要有科学性、逻辑性,提出的问题要清晰全面,避免出现盲点。

最后,由安全1501班的李晶同学和信管1502班的徐玲两位同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进行经验分享。李晶同学从比赛介绍、比赛流程、注意事项、比赛收获四个方面进行发言。其中,她谈到通过参加比赛,同学们可以获得“奖励”、“经历”与“能力”这三方面的收获。“奖励”即为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经历”是通过比赛不断充实自我、发展自我的过程;“能力”囊括对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等,这些对于同学们未来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徐玲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调研经验,做调研的过程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的过程,同学们可以通过实践对课堂所学知识进行查漏补缺,还可以通过自学的方式,去掌握其他的研究方法、了解更多的课外知识。

至此,“博文&大创”经验交流会顺利结束。交流会气氛热烈,交流会上老师与优秀学生代表的指导为同学们参赛增加了许多信心,也让大家对“博文”“大创”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不管是分析问题,还是做调研的能力都能有进一步的提高,也期待他们在今年的博文杯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