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波为我院环境系师生进行讲座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996

 

2017128日上午,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波教授为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师生做了关于“静电辅助氢键在溶解性有机质-铜络合体系中的作用——实验设计调整与理论提升”的讲座。与会代表包括我院环境系主任杨俊老师、环境工程教研室的李飞、曹艳晓、朱熙、刘朝阳老师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研究生与各级本科生,讲座由杨俊老师主持。

杨俊老师首先对潘波教授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并向潘院长介绍了环境系的教师队伍及目前的发展情况。接着潘院长以“静电辅助氢键在溶解性有机质-铜络合体系中的作用——实验设计调整与理论提升”为主题,主要从这个实验的思路由来、实验方案的调整及其中的发现几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讲述了这个研究的过程。其中,潘院长多次强调,许多看似高端的研究其实并不需要非常昂贵的仪器和物质条件,简单的仪器条件加上合理的实验思路的设计和及时调整才是关键,如果能上升到理论层面,那这样的研究会更加出色。

紧接着是提问环节,在座的师生与潘院长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不仅仅有学术上的,还有人文方面。在针对学术发展的问题上,潘院长认为做一个科研人员,“练好硬功”是关键,科研没有捷径。在被问及北京大学和美国麻省大学的经历时,潘院长提到国内外的学习模式不一样,但对于学生或者研究者来说,在求学期间需要提高自身的分析能力和交流能力,这对于以后的学术研究会有非常大的帮助。最后,潘院长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交流,并希望有机会能和我院老师一起合作,并且非常欢迎各位同学到昆明理工大学就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