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Manag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Data“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莉萍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540

 

20171228日,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昆士兰大学数据与知识工程研究室主任周晓方到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并做了题为“Manag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Data“的学术报告。

 周晓方教授首先比较了人工智能和数据库的发展历程,他讲到AI现状是可以解决人类实际问题,并指出目前“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核心研究领域之一,但“数据本身即为价值”仍是学界的核心概念。在会上讲到从数据到价值,数据的变化,还有面临的三个挑战(data fusionprivacy and trustmanaging data with high redundancy and low value density),数据的清洗是个浩大工程,要花费一半的时间完成。随后,周教授以图文并茂地形式介绍了高级数据分析的三大支柱:数据,计算能力和应用,并强调出数据在传递价值的过程中,需要通过技术满足用户的期待需求。因此,如何能够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加强应用能力是未来计算机领域发展的新的趋势。会上周教授还用爱因斯坦的四张照片形象生动的讲解什么是AI,最后详细讲解了微电网的案例,这是和传统电网完全不一样,运用大数据使电网更加智能化。



                 (datacomputing powerapplications

                              (what about AI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会教师纷纷畅所欲言,并围绕水利信息化、云计算、遥感遥测、微电子技术等专业研究领域与周晓方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周晓方教授在结合自己经历的基础上详细与大家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