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班开展“大学生预防网络诈骗”安全教育专题班会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1993

 

(通讯员 赵柳荫 杨秋云)为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诈骗情况的发生,322日下午14:00,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班级在文添楼102教室展开了以预防诈骗为主题的班会暨安全教育知识宣传活动。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老师和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由于大学生涉世未深、疏于防范,再加上不法分子利用现代科技的漏洞进行诈骗,往往大学生就是不法分子作案的目标。骗子的手法变化多端,稍不留神就被忽悠过去。很多诈骗盗窃行为就发生在各位同学们身边,为保证自身的财产人身安全,大家要吸取他人教训,做到防患于未然。对此,我院组织开展了主题班会,以PPT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防骗手册,并向每一个宿舍发放纸质版的网络十大骗局案例与防范措施,以此加强同学们防骗意识,学会辨认真假,识破骗子的诡计。


同时,在会上特别强调了一些与网络息息相关的网络诈骗。现在流行的就是微信抢红包,原本一种普遍的娱乐方式便成为不法分子作案的途径,利用送“红包”吸引用户转发传播,实则跳转到一个假的红包页面,有的假红包页面中还暗藏木马病毒,窃取你的个人隐私信息,存在很高的被盗号风险,让不少用户都掉进圈套。比较常见的还有网购诈骗,通过各种理由骗取消费者收取各种费用,等消费者付钱后,骗子消失了,货也没了。诸有如此类的骗术数不胜数,尽管有再三提醒,也还是有人掉入圈套之中。通过班会对各种常见骗局的介绍,进行情景再现,模拟骗子进行诈骗的过程,生动有趣,加深了同学们对诈骗行的印象,强化防范意识。同学们也积极反映这对大学生的日常生活非常有帮助,防止被骗,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中,班长李孟萱给同学们放映了一部防诈骗的电影——《巨额来电》,视频中生动真实的案例让同学们对于诈骗的形式和常用手段有了充分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对于诈骗的认识。视频观看结束后,副班长柴健感叹到: “不管诈骗手段如何改变,一定要看清诈骗的本质!”他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遇到电话或者网络诈骗采取不理会或者举报的方式,切莫因贪小便宜的心理而遭受损失。

此次班会警示性强、教育性强、实用性强,帮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辨认和防范网络诈骗,对确保大家学习生活平安有序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