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举办网络科技文化节名家讲座之“区块链技术和网络安全”

发布者:骆嘉琪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263

    (学生记者:叶嘉伟 母鑫越)为提高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技术的发展,在中南大校园营造网络科技文化氛围,329日下午2:30,由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主办的“区块链技术和网络安全”讲座在南湖校区文澜310教室举办,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孙夫雄副教授、张引老师以及16级辅导员骆嘉琪老师莅临现场。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进行。首先由孙夫雄副教授进行了题为《网络安全法》的讲座。孙夫雄老师是国家注册信息安全工程师,长期致力于本科计算机专业教学,多次指导学生参加计算机和信息安全类的省级和国家大赛获奖。他从《网络安全法》的立法背景与意义、网络主权的概念、网络安全义务和法律责任、“两会”期间网络安全相关提案等五个方面展开,阐述了加强网络安全法律规范的重要性。同时孙老师指出,当前国家互联网安全存在的威胁不容小觑——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最后孙老师提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突出强调了当前网络安全人才需求供给不足的现状,我们作为信息时代的新生力量,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补上这个缺口。孙老师讲座结束后,进入中场休息时间,大家对刚才精彩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场上气氛热烈。

 讲座第二部分,计算机系的张引老师进行了题为“区块链技术的现状与展望”的主题讲座。张老师长期从事认知计算与智能服务领域的研究,区块链正处在时代与革命的前沿,在银行、金融业等有着广阔的前景,有很大的发展前途。张老师以比特币作为的引入点,从区块链的简介、特点以及应用进行展开,运用贴近大家生活的实例,详细介绍了区块链的历史和核心技术,大家在张老师生动形象地引导下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在获取了网络安全知识的同时,对区块链也有了一定了解,有同学说到,“这次讲座拓宽了视野,对今后的学习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