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举办济世杯 “职来礼往”职场礼仪培训会

发布者:骆嘉琪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276

    (学生记者:母鑫越 常恒丽 周艺敏)为加强学子对职场礼仪的认知与学习,为今后的求职之路奠基,426日下午14:30于南湖校区文泰楼321教室济世杯之“职来礼往”职场礼仪培训会顺利举办。本次培训会由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创业实践部承办,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喆老师为大家作主题演讲。刘喆老师是武汉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美国哈佛大学FAS访问学者,武汉理工大学学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拥有十余年高校大学生职业规划与职业发展、职业选择与职业决策研究和咨询经验。

 讲座中,刘喆老师向我们展示了“素质洋葱模型说明图”,告诉大家外在易于培养,内在难以后天习得,而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只停留于外在。另外,她通过“素质冰山模型”,告诉大家塑造良好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并且提到,仪容美与先天基础、后天如何规范修饰,以及综合素养有关,真正的仪容美是三者的高度统一,缺一不可。

 刘喆老师这样向我们解释她对“礼仪”的理解:“礼仪是各方面的沟通的一部分,所有的穿着、语言都是跟外界沟通的渠道。”在面试前应充分考虑自己的穿着打扮,着装应干净整洁,要能够体现职业性;在与人交往中,应注意‘‘手’’的使用,包括手势、握手时间和顺序、握手方式;在语言方面,要把握好语速,不要随意插话抢话,戒掉口头禅,不要滔滔不绝,并且一定要见面打招呼和道别;在社交中,还应注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另外,刘喆老师向大家提出了一些礼仪禁忌,例如不准时入场、着装举止不得当、当面询问面试结果等。她谈到:“礼仪不仅仅是用来应付面试的,礼仪可以应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随后进入互动环节,有疑问的同学举手提问,刘喆老师耐心仔细地回答了每一位同学的问题。活动结束后,2017级何纳博同学表示之前从未参加过类似的培训会,本次职场礼仪培训会自己学到了很多,日后自己也会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礼仪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