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举办“职来礼往”职场礼仪挑战赛

发布者:骆嘉琪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377

 (学生记者:严贝贝 李子沫)博学于文,约之有礼,517日晚7点,由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举办的济世杯“职来礼往”职场礼仪系列活动职场礼仪挑战赛决赛于文潭楼四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武汉工程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涛老师、武汉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刘喆老师、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永新老师和分团委书记潘喆老师莅临比赛现场。

 经过初赛与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共有八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共分为个人职业风采展示和职场情景模拟两个环节。在个人职业风采展示中,每位选手先进行个人介绍,再回答所抽到的问题以及评委的提问,除此之外,部分选手还为到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才艺展示。其中,来自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郝熙平以俏皮可爱的表演风格重新诠释了《创造101》的主题曲舞蹈。而张睿思展示的法语、潘方梅演唱的歌曲和陈立峰展示的韩语和昆剧都获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在职场情景模拟中,选手们根据之前的抽签被分成了四组。他们根据给定的职场情景进行即兴行业交流。其中有这样一个场景:A公司是某高新技术研发公司,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接待了一位求职者陈先生。陈先生在A公司所使用的技术领域颇有建树,正是A公司急需的人才。人力资源部张总得知此事后,放下手头的工作去见陈先生,一方面进一步了解陈先生的情况,另一方面也想借此表现公司求贤若渴的态度。在此场景中,来自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杜子怡和郝煦平两位同学分别扮演张总和陈先生。整个表演自然流畅,双方都以保障自己利益的前提下进行着“商业谈判”。但就此展示,评委们还是指出了不足之处并同时提供了合理的建议。王涛老师提出:“要想更加吸引评委,还需提高表达的逻辑性。而在面试或谈判的时候,倾听能力也十分重要。”

 活动中还穿插着有奖竞答环节,主持人向观众提问职场方面的问题,例如西装扣子的扣法、参加宴会时如何选择合适的座位和在正式场合着装,整体不应超过几种颜色。再由观众竞答。这一环节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

 比赛过后,由刘永新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刘永新老师谈到:“运用好职场礼仪是决定职场成功甚至人生成功的一大要素。学习职场礼仪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在不断经历与认识中慢慢将一些职场礼仪技巧内化在心里,最后能够自然地流露出来。在学习职场礼仪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将心比心’,即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最后,经过评委们的打分及工作人员分数统计,工程学院郝熙平同学以96分的成绩荣获一等奖,来自新闻学院的陈立峰同学以93分荣获二等奖,工程学院的张竞文和杨秋云分别以92.789.6的成绩荣获三等奖。济世杯“职来礼往”职场礼仪挑战赛在掌声中顺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