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攻击与智能防御:智能网络中的网络物理安全挑战和应对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984

(通讯员 付慧娟 李胜)2018621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之——“智能攻击与智能防御:智能网络中的网络物理安全挑战和应对”于文波219教室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信息系统工程系助理教授严俊(Jun Yan)博士。讲座由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李胜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严俊博士2011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0132017年分别获得美国罗德岛大学电气工程硕士与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智能电网安全、信息物理系统与应用计算智能等方向的研究,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等期刊与多个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5篇,曾获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IEEE国际通信大会)最佳论文、IEEE World Congress o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IEEE世界计算智能大会)最佳学生论文、IEEE通信学会最佳读物、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最佳审稿人、罗德岛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等奖项,并曾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主编助理、IEEE Symposium Series o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IEEE计算智能研讨会)秘书等职务。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严博士首先从最坏假设出发,探寻这一复杂基础设施中可能暴露的关键信息与系统,展现相关信息可能被如何滥用来构建攻击策略、触发停电事故。然后,报告对智能化本身的两面性进行了综合探讨,探究攻击者和防御者能够如何利用计算智能来设计相应的攻防策略以达到各自的最终目的。

严俊博士的报告以一个全方位的视角探讨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展现学术界与工业界在科学研究、实验设计、标准开发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最后,报告从更广泛的层面上探讨了物联网背景下全球智能化所面对的安全挑战,在智能汽车、智能社区、智能城市等智能设施的应用上促进信息物理安全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近年来十分注重和加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本次学术讲座拓展了我院学生对于创新的认知,提升了研究生培养水准,并对我院的教学与科研事业迈向国际化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