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馆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498

(通讯员:王迪 )9 27日下午14,工程学院“新生入馆教育”活动文添楼102教室中顺利举办。工程学院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图书馆的严老师给大家讲解本次活动积极了响应学校帮助新生了解图书馆资源、培养阅读习惯和增强自主学习能力的号召,达到帮助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的目的。

培训期间老师首先对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随后为了帮助同学们快速的了解图书馆的使用方式,严老师分成了四大部分进行详细讲解。首先是图书馆的馆藏和借阅规则,详细的讲解了借阅书籍的详细规则;之后是馆藏书目检索系统与我的图书馆,先系统的描述了图书的分类规则以及检索方式,再结合实际例子讲述如何使用“我的图书馆”检索平台。期间严老师表达方式幽默诙谐,教室里面气氛活跃,笑声此起彼伏。第三部分是电子资源与实例,主要讲述了数据库实例和使用方式。严老师除了列举一些学术型的数据库之外,还列举了关于杂志、古典音乐、艺术以及职场等数据库实例,引来同学们的对学校数据库方便又强大的功能的赞叹。最后讲解了咨询服务与选座系统,主要是给大家讲述如何在微信平台上面选坐以及退订规则。最后,严老师引用了博尔赫斯的“关于天赐的诗”一文中的一句话:“如果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激励大家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在此次培训中,同学们收获颇丰,既了解了图书馆的运作方式,又获得了很多有用的资源,加快了适应新生活的节奏。希望“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可以越办越好,让更多的人收益。同时也希望2018的新生们能合理安排时间,莫问收获,但求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