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雄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记研究生党支部特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408

(通讯员:刘恒竹)20181018日下午,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同志在研究生党支部付慧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市黄陂区 “黄继光英雄连”,举行“缅怀英雄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特色主题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以参观黄继光纪念馆和黄继光英雄部队为出发点,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号召青年党员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

黄继光纪念馆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空降兵45师,即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进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黄继光铜像,黄继光生前没有留下照片,这尊铜像是根据他生前领导、战友和亲友的回忆,并在黄继光母亲邓芳芝认可后进行雕刻的。在铜像后方,有邓小平于1982年亲笔题词的“特级英雄黄继光”七个大字。

黄继光纪念馆以图画,影像以及实物等形式展示了黄继光的生平简介及战斗历程。此次为支部党员讲解的是“地震男孩”程强,现役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在他的引导下,支部党员们了解了黄继光同志从一个贫困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刻地体会和学习了黄继光同志胸怀全局,奋不顾身,为了胜利不怕牺牲的高度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

纪念馆也向我们展示了和平建设时期的黄继光部队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如98抗洪、99国庆阅兵、“和平使命-2005”、“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砺兵-2008”军事演习、“空降机动-2009”演练、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抗雨雪冰冻灾害、“5.12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有血性”,黄继光连队始终以冲锋的姿态,谱写一曲曲英雄的赞歌。在班长的讲解下,大家在感叹我国军事力量强大的同时,也暗自下定决心要时刻保持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第二站,支部党员来到“黄继光班”的宿舍。这间宿舍至今还保留着黄继光的床铺,战士们每天晚上会把被子铺开,早上起床再把被子叠好。黄继光精神已经融入到英雄连队的基因血脉中,在一次次的任务中不畏艰难,表现突出,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空降兵连”荣誉称号。

此次支部实践活动用革命英雄教育人,用光辉事迹感染人,用现实活动鞭策人。同学们深深地被黄继光的英雄精神以及新时代英雄连队的坚韧所折服,纷纷表示要将所学习的“黄继光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当中。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相信在未来中国青年一定会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