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337

   (通讯员:杨敬宜)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培养和强化研究生的查找学术文献能力,自律意识,防范学术不端行为,信息安全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旨,于1119日晚19:00在文添楼105举办了“诚信为本,谨记于心,施之于行,宏之于文”为活动主题的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特别邀请我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李顺梅老师作为嘉宾做名为“信息与安全工程学术资源导览”为主题的专题报告,旨在引导全院研究生积极使用图书馆数据库中外文献资料,践行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严格遵循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共同推动学术科研的健康发展。本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2017级、2016级研究生到场聆听。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老师亦出席了本次宣讲会。


此次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引言背景,中文学术资源介绍,外文学术资源介绍,以及工具软件介绍。首先,李顺梅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背景知识,针对同学们事先提出的问题,如:学术性的资料,案例性资料,政策文件性资料,数据性资料分别应该在什么来源去查阅?只有一个大概的想法,怎么去找具体的文章?想及时关注一个特定领域的最新动态应该怎么做?等等给出了详尽的回答。

紧接着,李老师根据我院学科特色以及工科学科性质具体介绍了适用于我院学子的中英文学术数据库的具体使用方法,以及实际案例介绍。李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常用的文献的管理软件,思维导图,云笔记等实用工具。通过李老师的介绍,在场同学纷纷表示非常实用,大家的学术文献查找能力以及科研热情得到了极大鼓励与提高,为同学们日后学术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风和科学道德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与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文献查找能力更是学生取得科研成果的基础和前提。同时,学风和科学道德也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文献查找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更加确立了自己的学习规划,明确了未来的学术发展方向,起到了加强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和科学道德建设的良好效果。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