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顺利收官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372

(通讯员:杨敬宜)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研会学术部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顺利收官。

我院金丹丹、李韬、彭玉红、熊斯玥共4位研究生同学作为辩手代表参赛。 2018119日晚8点,“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初赛正式开始。此次辩论赛的主题是:当今中国是否应该延长退休年龄。我们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持正方观点即当今中国应该延长退休年龄,所对上的反方是外国语学院。我方一辩金丹丹就辩题进行开篇立论,她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清晰明了的陈述表明应当延长退休年龄,以减缓我国现阶段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压力。在随后的驳立论环节中,由双方二辩彼此反驳对方的论点,我方二辩彭玉红针锋相对,令对方疲于应对。紧接着辩论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来到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分别有4分钟时间。在此环节内,双方辩手可以自由发言,阐明己方观点,反驳对方观点或进行提问。我方三辩李韬以缜密的逻辑,在反方观点的基础上进行质问。而面对反方辩手犀利的提问,我方辩手始终沉着应对。最后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在反方四辩总结后,我方四辩熊斯玥对整场辩论中我方观点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条理清晰、逻辑分明,并指出对方辩论的漏洞,更进一步地明确我方论点。经过三位评委的点评及打分,我院辩论队以2:1的比分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顺利杀入复赛。

  

20181116日晚8点 ,“文澜杯”辩论赛复赛在文泉楼拉开帷幕。双方辩手就“当今中国安乐死应不应该合法化”这一论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哲学院持正方观点,我院持反方观点。辩论赛开始,首先由双方一辩阐述立论观点,用时3分钟。哲学院正方步步紧逼,现场氛围迅速升温。其正方二辩气场十足,但我方二辩彭玉红始终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和清晰的逻辑,并从多方面有力而充分地反驳对方论点,从多个角度阐述了我国不应该安乐死合法化的理由与必要性。随后进入驳辩环节,我院的李韬用缜密的思维和灵活的临场反应能力和对方辩友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后,双方四辩予以总结。至此比赛告一段落,经过评委提问以及点评打分,我院遗憾负于哲学院。我院的彭玉红同学获得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至此,我院在“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的征程告一段落。研究生辩论赛的进行对本院学生有着积极意义,使广大研究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术研究当中,体现研究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同时提高研究生辩论水平,培养研究生的演讲能力以及团结协作能力,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促进当代研究生对社会的关注和对生活的热爱。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