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邀请湖北警官学院张俊副教授做学术交流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876


20181127日,我系邀请湖北警官学院张俊副教授到我校参加信息安全本科专业建设研讨,并为师生们做了题为“电子数据取证--信息时代证据调查的新手段”的学术报告。

张俊副教授长期从事网络犯罪调查和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的研究和执法工作,是电子取证及可信应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公安部国际执法培训兼职教官,湖北三真司法鉴定中心国家司法鉴定人,曾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三等奖,2017年全国公安优秀教师称号。近年来通过现场应急响应、协助案件调查、司法鉴定意见等形式,协助全国各地执法部门完成了多起大要案件/事件调查取证工作。

    张俊副教授以“熊猫烧香”等一系列经典案例的电子取证过程为例,阐述了电子取证的含义和基本原理,着重介绍了电子取证中“取”和“证”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强调了电子取证区别于其他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独特视角。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取证作为信息安全领域的一个研究方向,在安全部门执法、企业信息保密、司法鉴定等方面的应用变得日益重要。湖北警官学院在电子取证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专业技术,在国内和国际司法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我们将在电子取证的教学和实验室建设方面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