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151期“文澜大讲堂”——智能工厂可重构技术研究与实践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368

(通讯员:朱运丽)20181213日下午140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会主办,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51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在文添楼1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万加富教授,主题为“智能工厂可重构技术研究与实践”,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张引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积极参加,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介绍了万加富教授的学识背景,随后万教授开始了他的精彩演讲,拉开了此次讲座的序幕。

  

首先,万教授从智能制造的趋势切入,介绍智能制造具有的典型特征,同时对智能制造的关键特征进行概括,即:垂直集成、水平集成和端到端集成,并指出制造产线应具备高效的信息交互、可重构、主动运维等功能,以满足智能制造的新需求。

接着,万教授结合实验室科研成果以及各项科研项目转化成的高影响因子论文,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智能工业制作的相关应用。

然后,万教授以产线重构场景、协商机制、通信架构为例,讲述了智能工厂的信息交互及制造大数据的分析与运用,重点突出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创新应用。


最后,在张引老师的提议下,进行了不记名现场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的疑惑,万教授一一解答,其中详细回答了关于科研选题、科研创新、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实验室的相关要求及成果等问题。


整场演讲内容丰富详实,结束时全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此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营造了敢于索取、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开阔了学生的知识视野,对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同学们也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