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新精神,建设新工科”——陈明副校长在我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384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

很高兴参加本次会议。首先,我代表学校和我个人,祝贺大会的召开。对过去一年来,全院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开成一个凝聚人心的大会

本次教代会(工代会),是本年度重要的常规性工作。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发挥民主管理的作用、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都有重要的意义。会议将审议学院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希望大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行使好民主权利。对大会的各项议程充分发表意见,对学院整体工作提出思考建议,对学院工会工作提出好的建议。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真正把大家的认识统一起来,力量汇聚起来,把民主治院的作用发挥出来!为办好高水平的工程教育、高水平的工程学院建功立业。

二、充分总结工作成绩,开成一个鼓劲加油的大会

2018年对学校对学院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学校来看,总体工作主要是围绕教育部巡视整改工作、 “双一流”大学建设启动及推进校庆70周年各项工作的展开,特别是通过巡视整改工作,学校抢抓政治机遇期和发展机遇期,在学校办学的功能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一年,工程学院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在巡视整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都作出了一定的成绩。其中,特别是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硕士学位点;获批2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建2个校级学术研究机构,整体办学实力得到提升,办学特色得到进一步强化。通过这次会议,希望把学院2018年的工作和成绩总结好,把好的工作经验发扬好,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树立信心,继续把2019年学院工作谋划好、落实好。

三、深刻认识形势,开成一个不忘初心、再出发的大会

(一)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提出的新使命和新要求。

20189月,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大会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会、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现代化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教育发展改革的“九个坚持”,大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宣告了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正式开启,也标志着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新使命。具体体现在高等教育的5个转型:

1、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向支持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转移;

2、从规模数量扩张向内涵质量转型;

3、从高等教育的精英化向大众化、普及化转型;

4、从高等教育大国向强国转型;

5、从本土教育向世界教育中心转移;

面对这样一个转型要求,无论是学校还是学院都必须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社会需求导向发展,要以高质量为主线,思考和推进学院和每个教师的业务工作。

(二)深刻认识一流本科建设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

20186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150所高校联合发出《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做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承诺。这不光是对本科教育的高度重视,也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思路的进一步完善。明确了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标准就是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师资,强调办好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坚持“以本为本”,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的前沿地位,振新本科教育。为此,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新时代高教40条”),我们要学习贯彻“40条”精神,结合学院学科特色,真正在提升一流本科教育上下功夫、见成效,目标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本科教育。

(三)深刻认识“新工科”建设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

20172月开始提出的“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被称为“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新工科”的提出和推进得到了教育部的助推和社会的积极回应。我认为最主要的一个背景是新技术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升级的重要要素是“新工科”,我们要不断创新:第一,老工科要有新内容,旧瓶要装新酒;第二,要办新的工科专业,新瓶要装新酒。这是回应技术革命产业升级新形势,我们要结合产业领域变化的新技术,形成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培养卓越工程人才。

希望大家结合学科专业实际,按照国家新工科建设的政策指引,更好地满足国家对信息、环境、安全等专业工程人才的需要,加大新工科建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