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班“四一五”安全教育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292

    415日下午16时,在第四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于文澴楼325教室开展了“415”安全教育日宣讲活动,工程学院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班长王迪和温润主持,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老师到场参与。通过组织大家观看视频节目,围绕视频内容进行讨论、交流、撰写观后感等多种形式,同学们在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掌握国家安全知识,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明白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


活动期间,班长王迪首先声明了此次活动的主题。随后播放了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国安办、团省委、省广电台在华中师范大学联合录制的《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课程视频。 播放完毕后,同学们针对视频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美贸易谈判、响水爆炸、中兴事件、雾霾和海外撤侨,哪些属于国家安全事件?”班长王迪抛出问题。“我认为,这五件事都属于国家安全事件!”来自计算机技术的何婷同学回答到。“没错,这五件事分别关系着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科技、生态和海外利益安全。国家安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领域安全领域,而是扩展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领域。”

紧接着学硕班长温润发言道:“美国漫威公司围绕这些形象制作的电影和漫画圈了在座的不少“粉”,当然也圈了不少钱。但如果你认为他们仅仅是为了钱,那就错了……”最后他总结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所以必须要坚决维护我国的文化传承”。台下,针对于温润同学慷慨激昂的发言,大家也组成小组,结合各自专业方向以及时政热点纷纷讨论起来。

最后付老师总结道: “2016415日是新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除了涉及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还关系到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强调作为青年学生,一些新总结新凝练的重要思想与概念大家应该及时关注及时掌握。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希望各位同学能多多关心国家和平发展的大事,知晓国家安全相关的权利与义务,掌握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主动参与维护国家安全。”

此次教育安全日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意犹未尽。维护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国家机关与部门的任务,而是公民的义务和职责。借此活动希望各位同学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除了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应为提升大众安全素养,共建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2019418